论坛风格切换
 
  • 5337阅读
  • 46回复

[[原 创]]对不起,我帮不了你!!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8-09-24
— 本帖被 最美夕阳红 执行加亮操作(2008-09-27) —
前天早上,领导说往二厂里再招一批工人,大概80个。 =2Cj,[$  
拿过厚厚的招聘登记表,工作开始了, X(@uwX$m  
按照登记的一个个名字和号码,打过去。 +1rkq\{l  
“喂,我是****公司,你是**么?你是不是在我公司报过名啊?你现在找到工作了么?如果有意,请明天早上八点带上身份证到我公司行政部报到!” k7@t{Cu0D&  
一个又一个, SmhGZ   
透过电话线,触摸不到对方的表情,语气中有的冷漠,有的兴奋,有的平静 :g6n,p_#  
从这点我大概能猜出明天他会不会来。 ] y#3@  
毕竟这份工作也仅仅是靠出卖劳动力混口饭吃。 jZteooJG|  
谈不上前途和希望,爬啊,爬啊,他们还是社会的最底层。 _,haD)1g~  
~g6 3qs  
电话打了整整一上午,大概快11点的时候,耳朵听电话都有点累,我决定打最后一个收工,剩下的留给下午。 }!p`1]gem  
g^7MMlY%  
最后一个名字叫:高瑞茂,1972年出生,登记的籍贯,范庄人。 NI aFI(  
o*5U:'=5}  
号码按下去,电话被接通,传来一个沙哑,口音很重的中年男人的声音。 E{?au]y$J  
依照惯例,我还是重复了一上午都在说的话 IgIYguQ   
“你好,我是*****公司,你是高瑞茂么?” t$J.+}}I  
“我是,你是谁啊?”生硬的口气,想让他们加个“请”字简直是奢望,听的太多了,已经习惯了。 /mA,F;   
“你前两天是不是在我们公司报名了?” 3B0PGvCI1  
“是啊” X6\ sF"E  
“如果方便的话,你明天上午8点拿着你的身份证到我公司行政部报到” cA)[XpQ:+W  
“我没有身份证啊?” %Ip*Kq-  
“那你拿着户口本也可以” oDn|2Sdqd  
“我拿我的暂住证行么?我现在就去派出所拿给你看?” GbI- SbE  
又是一个认死理的人,我忍不住提高声音对他喊起来:“不用,你明天早上再拿过来就可以了!” TP%+.#Fu  
“我下午给你拿过去吧!” H1/?+N}(  
这样的一个人,我简直不耐烦起来,对他说“你明天早上直接来就可以了” .fAv*pUzU  
匆匆挂上电话。 B07v^!Z>  
M}O}:1Par  
中午,吃饭,打乒乓球,运动可以使人变得如此简单快乐! "ZrOrdlg+A  
下午2点,刚刚上班,我还没有进入角色。 wSEWwU[  
r)^vO+3u  
办公室的门被“砰”的一声推开 0.Ta Xbi  
一个矮个子男人走了进来 j8Cho5C  
衣服很皱 15U(={  
脸上皱纹很多,皮肤很粗糙,以至于我都忽视了他的五官。 k*?I>%^6#T  
,ho3  
他的手上拿着一个小本本,怯懦的问着我的一个同事:我上午报名。。。。 "%qzj93>  
话还没有说完,同事的手已经指向了我,没有一个字。 q{0R=jb  
他的脸上赶紧堆上笑容,哈着腰说连声说谢谢 5T@aCC@$h  
&@% $2O.3  
这笑容我多么熟悉啊 "4o=,$E=  
在SZ找工作处处碰壁,见一份工又一份工 KC`q#&dt  
最后笑容变得僵硬,恨不得人家给份饭吃,我就做!! ea'&xs#GK  
每每到自己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都对自己说:加油,加油,坚持,坚持,不可以再让人亲口告诉你,他瞧不起你! 1oiRWRe  
x79Ha,  
我坐在座位上,他已经把小本本递到了我的面前 aNxAZMg  
本子的封皮上写着:暂住证! CyDV r  
在SZ见了那么多的暂住证,在XJ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eJ0?=u!x  
接过来,忍不住翻开看下去: <\ `$Jx#  
高瑞茂,1972年3月出生,湖北安溪县人 U75Jp%bL  
暂住地址新垒头范家庄,暂住理由收废品。 GZip\S4Y  
我这时才发现他不是辛集人,随口问了句:你是湖北人啊? ]bZ(HC?KZr  
A\fb<  
还没等他回答,我的一个同事已经听到了,说:不是辛集人,我们可不要啊。 rHjq1-t  
他一听,脸变得通红,双手紧紧的搅在一起,搓来搓去。 bq>_qpr  
大声辩白着:我就是怕你们不要外地人,所以我上午刚从派出所拿了暂住证,马上就赶过来了。 v&a4^s  
这样的打击也许他遇到很多次了,所以他没有把希望寄托在明天的面试上,而是今天下午急于用暂住证来证明他的诚意和清白。 b2,!g }I  
他比我更懂得在异地生活 W,XTF  
g[H',)A)  
我忍不住向同事说:“我们才打通了50多个电话,即便这50个都来,离80个还很远,要不。。。” D jq!P  
同事说:“还是问领导吧!” /w(e  
他看着我,眼神是那么让人心疼。不知道我曾经的眼神是否也有人会心动,会心疼。 3^?ZG^V  
答案我已经知道了 q_kdCO{:df  
为了给他的眼神一个交待,我还是打过去 30>3 !Xqa  
“外地的不要” rG}\Zjn{  
*`_{  
我站起身,双手把暂住证递还给他。 s{0aBeq  
已经没有勇气对他说“对不起” 8CbXMT  
"ZwKk G  
“不好意思啊” zCv"]%  
他的嘴蠕动着还想说些什么 \C,p WW  
张了张 #bH_Dg5I  
又闭上了 _P?s'HH  
他更清楚解释祈求是没用的。 c(#;_Ve2P  
\xv;sl$f  
我这个无用的人,此时能做的就是连着说“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MUnEuhXTr  
送他出大厅,心里有点闷,好想点支烟。 Fqy\CMC  
QnQOm ""  
那天是个大晴天 w[tmCn+  
下班,骑着单车,一路向西,迎着夕阳,走进金色里。 ntFT>g{ B  
太阳很红,原来晴天的日子也可以没有阳光。 F+m }#p  
vS\Nd1~?  
高瑞茂,老兄,对不起 @$9'@")  
你我只是尘世的一颗尘埃 SAY LG  
风才是你我漂泊的动力 F$BbYf2i  
ZJPmR/OV_  
V#REjsf,t-  
HpZ1xT  
#@HF<'H}mu  
N@ \&1I`c$  
9KWuN:Sg  
EU7|,>a  
Fz#X= gmG  
M(x$xAiD  
bKg8rK u  
b~=0[Rv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8-09-24
同情那些在外地找工作的兄弟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8-09-24
老兄,别把人家的资料曝光的那么详细。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08-09-24
引用第1楼噩梦鬼魅于2008-09-24 14:30发表的  : `@nl  
同情那些在外地找工作的兄弟
4$P0:  
是呀!他们无论多么辛苦,还是生活在这个社会的最底层。
如果有缘,偶尔擦肩也会耗尽一生思念。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08-09-24
楼主人好文好!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8-09-24
谢谢大家! 3f,hw5R  
每个在异乡的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 /pT =0=  
生活很残酷 0tXS3+@n =  
每天我们都象背着重重的壳的蜗牛爬啊爬啊 `\}v#2VJ  
为的都是一个“钱”字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8-09-24
同情 但是这样的人太多哦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8-09-24
真的很不容易,可是这个年代有几个人能轻松挣钱养家糊口呢,不是脑力就是体力,肩负着责任,成受着巨大的压力,虽然免强过活,可身体一步步夸掉,为了家庭为了孩子,只能如此,为了自己的面子,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