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5342阅读
  • 46回复

[[原 创]]对不起,我帮不了你!!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8-09-24
— 本帖被 最美夕阳红 执行加亮操作(2008-09-27) —
前天早上,领导说往二厂里再招一批工人,大概80个。 JLW$+62  
拿过厚厚的招聘登记表,工作开始了, QWhp:] }  
按照登记的一个个名字和号码,打过去。 [}k|  
“喂,我是****公司,你是**么?你是不是在我公司报过名啊?你现在找到工作了么?如果有意,请明天早上八点带上身份证到我公司行政部报到!” zzJ^x8#R  
一个又一个, ./iXyta  
透过电话线,触摸不到对方的表情,语气中有的冷漠,有的兴奋,有的平静 R 7 K  
从这点我大概能猜出明天他会不会来。 9eSRCLhgD  
毕竟这份工作也仅仅是靠出卖劳动力混口饭吃。 wXCyj+XB*  
谈不上前途和希望,爬啊,爬啊,他们还是社会的最底层。 ;/A}}B]y  
n&7@@@cA  
电话打了整整一上午,大概快11点的时候,耳朵听电话都有点累,我决定打最后一个收工,剩下的留给下午。 u8uW9 <  
Fzs>J&sY&  
最后一个名字叫:高瑞茂,1972年出生,登记的籍贯,范庄人。 O)<r>vqe}  
YRa4W.&Yn  
号码按下去,电话被接通,传来一个沙哑,口音很重的中年男人的声音。 9".Uc8^p/F  
依照惯例,我还是重复了一上午都在说的话 2]Fu 1  
“你好,我是*****公司,你是高瑞茂么?” nZW4}~0j  
“我是,你是谁啊?”生硬的口气,想让他们加个“请”字简直是奢望,听的太多了,已经习惯了。 6Kht:WE  
“你前两天是不是在我们公司报名了?” >\\5 "S f  
“是啊” @,6ST0xT (  
“如果方便的话,你明天上午8点拿着你的身份证到我公司行政部报到” Vu|dV\N0*  
“我没有身份证啊?” &wGg6$  
“那你拿着户口本也可以” 7+ 8bL{  
“我拿我的暂住证行么?我现在就去派出所拿给你看?” rt;gC[3\  
又是一个认死理的人,我忍不住提高声音对他喊起来:“不用,你明天早上再拿过来就可以了!” sFx$>:$  
“我下午给你拿过去吧!” vl~ %o@*_  
这样的一个人,我简直不耐烦起来,对他说“你明天早上直接来就可以了” %Rn:G K  
匆匆挂上电话。  Ec.)!Hu  
 z\$;'  
中午,吃饭,打乒乓球,运动可以使人变得如此简单快乐! +FBi5h  
下午2点,刚刚上班,我还没有进入角色。 |0w~P s  
M)=|<h"F  
办公室的门被“砰”的一声推开 7 6*hc   
一个矮个子男人走了进来 )<'yQW=6  
衣服很皱 m+$/DD^-zl  
脸上皱纹很多,皮肤很粗糙,以至于我都忽视了他的五官。 h#R&=t1,^  
&!#2ZJ}{  
他的手上拿着一个小本本,怯懦的问着我的一个同事:我上午报名。。。。 24|<<Xn  
话还没有说完,同事的手已经指向了我,没有一个字。 .CmL7 5  
他的脸上赶紧堆上笑容,哈着腰说连声说谢谢 ; $6x=uZ  
?'LM7RE$X6  
这笑容我多么熟悉啊 5`yPT>*#m>  
在SZ找工作处处碰壁,见一份工又一份工 r%[1$mTOR  
最后笑容变得僵硬,恨不得人家给份饭吃,我就做!! d<Dn9,G  
每每到自己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都对自己说:加油,加油,坚持,坚持,不可以再让人亲口告诉你,他瞧不起你! 7-g^2sa'(  
L w*1 .~  
我坐在座位上,他已经把小本本递到了我的面前 "gg(tp45  
本子的封皮上写着:暂住证! {{zua- F  
在SZ见了那么多的暂住证,在XJ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1}DerX6  
接过来,忍不住翻开看下去: r`>~Lp`  
高瑞茂,1972年3月出生,湖北安溪县人 J[+Tj @n'  
暂住地址新垒头范家庄,暂住理由收废品。 It\BbG=  
我这时才发现他不是辛集人,随口问了句:你是湖北人啊? 2mOfsn d@  
-d_ 7* >m$  
还没等他回答,我的一个同事已经听到了,说:不是辛集人,我们可不要啊。 AO8:|?3S  
他一听,脸变得通红,双手紧紧的搅在一起,搓来搓去。 g^n;IE$B  
大声辩白着:我就是怕你们不要外地人,所以我上午刚从派出所拿了暂住证,马上就赶过来了。 T g\hx>  
这样的打击也许他遇到很多次了,所以他没有把希望寄托在明天的面试上,而是今天下午急于用暂住证来证明他的诚意和清白。 ORtg>az\%  
他比我更懂得在异地生活 yy))Z0E5  
=F[lg?g  
我忍不住向同事说:“我们才打通了50多个电话,即便这50个都来,离80个还很远,要不。。。” =#'+"+lQ }  
同事说:“还是问领导吧!” Nh :JU?h  
他看着我,眼神是那么让人心疼。不知道我曾经的眼神是否也有人会心动,会心疼。 GU#Q}L2  
答案我已经知道了 W :>J864!  
为了给他的眼神一个交待,我还是打过去 >0M:&NMda  
“外地的不要” mS7E_A8  
0~.)GG%R>D  
我站起身,双手把暂住证递还给他。 wy\o*P9mG)  
已经没有勇气对他说“对不起” z (#Xca  
z@n+7p`w  
“不好意思啊” |+mOH#Aty  
他的嘴蠕动着还想说些什么 Sgx+V"bkT  
张了张 5:_~mlfi  
又闭上了 VVN # $  
他更清楚解释祈求是没用的。 bXm :]?  
A?sNXhh  
我这个无用的人,此时能做的就是连着说“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w0+bV*  
送他出大厅,心里有点闷,好想点支烟。 Jmy)J!ib*  
hs,5LV)|y  
那天是个大晴天 y3 AL)  
下班,骑着单车,一路向西,迎着夕阳,走进金色里。 /MqP[*L  
太阳很红,原来晴天的日子也可以没有阳光。 :+1bg&wQ  
w*2^/zh  
高瑞茂,老兄,对不起 5Q;dnC  
你我只是尘世的一颗尘埃 +DxifXtB  
风才是你我漂泊的动力 [wIKK/O  
r'PE5xqF  
-g$O OJB6  
SNxz*`@4  
_X?y ,#  
T:'+6  
XWf7"]%SX  
*  S{\#s  
@2|G|C/]O}  
:%>oe> _"  
*|CLO|B)  
yI *M[0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46楼 发表于: 2008-09-28
引用第45楼wyf于2008-09-27 20:45发表的  :  ,&4zKm  
可以告诉我他的联系方法吗?我介绍他去建筑工地干体力活,每天50元
(kdC1,E  
谢谢你! )m)h/ _  
我可以给你他的电话号码! e$x4Ux7*"  
联系我的QQ吧! vr<)Ay  
387783892
wyf

只看该作者 45楼 发表于: 2008-09-27
可以告诉我他的联系方法吗?我介绍他去建筑工地干体力活,每天50元

只看该作者 44楼 发表于: 2008-09-27
我就是w

只看该作者 43楼 发表于: 2008-09-27
引用第39楼雨后春笋于2008-09-26 22:30发表的  : {ar5c&<  
        出来打工,也许为了年迈的父母,也许为了一家糊口,也许为了自己能挣点钱成家,也许,也许有太多的也许。出门在外、背井离乡都不容易,在陌生的地方生活不容易,能找到一份比较安定的工作更不易。能帮他们就帮一把,他们需要,他们也期待。 [表情]
zN?$Sxttx  
谢谢! q\ \8b{~  
不知道该怎么用文字表达自己看到您的回复后的心情了 %J/fg<W1  
就用两个字来简单的代替吧! yDu yMt#  
4Zv.[V]iOO  
谢谢

只看该作者 42楼 发表于: 2008-09-27
引用第38楼上帝的孤独于2008-09-26 22:09发表的  : :>AW@SoTp  
看了挺感动  就跟自己亲眼看见了事情的经过一样,在异乡的生活真是不容易,把名字写出来更加真实,我敢肯定,那个人也不会上网来看的,其实底层的人怎么了 ,只要不偷不抢的  一样是受人尊敬的  凭自己的双手吃饭没什么不好  只要努力就好  黑暗只是暂时的  慢慢的会好起来的  有句话说的好  如果你看到面前的阴影,别怕,那是因为你的背后有阳光!
pQ[o3p!&9  
说的真好! EyKkjEXx_  
只要不偷不抢,一样受人尊重! =:CGl   
n6}E4Eno  
我也有过在外乡打工的经历! hB2s$QS  
酸甜苦辣个中滋味只有有过这种经历的人才能真正体会! l1+w2rd1  
i ECC@g@ a  
尊严是自己给的 Xa@ _^oL  
靠自己双手吃饭没有什么丢人的

只看该作者 41楼 发表于: 2008-09-27
引用第37楼xinji2008于2008-09-26 19:23发表的  : m&8U4uHN  
感动。那人是不是taofanya?(瞎猜,楼主又要说我刻薄了)为什么要在辛集?肯定有故事
U l7pxzj  
给我的感觉他应该不是 [`Qp;_K?t  
一个很很淳朴,很善良的人! w>9H"Q[  
其实来辛集讨生活的外乡人挺多的!

只看该作者 40楼 发表于: 2008-09-27
楼主好文采,同时也反映出你有一颗善良助人的心,祝你今后能在文学上有所成就.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