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5362阅读
  • 46回复

[[原 创]]对不起,我帮不了你!!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8-09-24
— 本帖被 最美夕阳红 执行加亮操作(2008-09-27) —
前天早上,领导说往二厂里再招一批工人,大概80个。 RM|J |R  
拿过厚厚的招聘登记表,工作开始了, ^ j\LB23  
按照登记的一个个名字和号码,打过去。 kZw"a*6  
“喂,我是****公司,你是**么?你是不是在我公司报过名啊?你现在找到工作了么?如果有意,请明天早上八点带上身份证到我公司行政部报到!” #|b*l/t8  
一个又一个, C^ )Im r  
透过电话线,触摸不到对方的表情,语气中有的冷漠,有的兴奋,有的平静 wm`< +K  
从这点我大概能猜出明天他会不会来。 AY/.vyS  
毕竟这份工作也仅仅是靠出卖劳动力混口饭吃。 t*(bF[?  
谈不上前途和希望,爬啊,爬啊,他们还是社会的最底层。 vXDs/,`r  
x4^nT=?6_  
电话打了整整一上午,大概快11点的时候,耳朵听电话都有点累,我决定打最后一个收工,剩下的留给下午。 :lB*kmg  
D;Qx9^.  
最后一个名字叫:高瑞茂,1972年出生,登记的籍贯,范庄人。 x0<;Rm [u=  
hObL=^F  
号码按下去,电话被接通,传来一个沙哑,口音很重的中年男人的声音。 .#yg=t1C  
依照惯例,我还是重复了一上午都在说的话 &42 ]#B"*  
“你好,我是*****公司,你是高瑞茂么?” EsGu#lD2  
“我是,你是谁啊?”生硬的口气,想让他们加个“请”字简直是奢望,听的太多了,已经习惯了。 !vwio!  
“你前两天是不是在我们公司报名了?” O@Aazc5K  
“是啊” ]UvB+M]Lv)  
“如果方便的话,你明天上午8点拿着你的身份证到我公司行政部报到” q| D5 A|)  
“我没有身份证啊?” !J7`frv"(  
“那你拿着户口本也可以” aS [[ AL  
“我拿我的暂住证行么?我现在就去派出所拿给你看?” z(\a JW  
又是一个认死理的人,我忍不住提高声音对他喊起来:“不用,你明天早上再拿过来就可以了!” L )JB^cxf  
“我下午给你拿过去吧!” aoN\n]g  
这样的一个人,我简直不耐烦起来,对他说“你明天早上直接来就可以了” .t@|2  
匆匆挂上电话。 fUjo',<s  
uos8Mav{E  
中午,吃饭,打乒乓球,运动可以使人变得如此简单快乐! fB$a )~  
下午2点,刚刚上班,我还没有进入角色。 ]@$^Ju,  
E`fG9:6l]  
办公室的门被“砰”的一声推开 cLZ D\1Mt  
一个矮个子男人走了进来 )7 p" -  
衣服很皱 P=n_wE  
脸上皱纹很多,皮肤很粗糙,以至于我都忽视了他的五官。 =?OU^ u`C  
Yqs=jTq`{  
他的手上拿着一个小本本,怯懦的问着我的一个同事:我上午报名。。。。 :TQp,CEa  
话还没有说完,同事的手已经指向了我,没有一个字。 z&%i"IY  
他的脸上赶紧堆上笑容,哈着腰说连声说谢谢 T3{O+aRt  
Pm/<^z%  
这笑容我多么熟悉啊 g"P%sA/E+  
在SZ找工作处处碰壁,见一份工又一份工 i6if\B  
最后笑容变得僵硬,恨不得人家给份饭吃,我就做!! o'DtW#F  
每每到自己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都对自己说:加油,加油,坚持,坚持,不可以再让人亲口告诉你,他瞧不起你! ,R{&x7  
v+nXKNL  
我坐在座位上,他已经把小本本递到了我的面前 Sb`[+i' `  
本子的封皮上写着:暂住证! H~j@n!)  
在SZ见了那么多的暂住证,在XJ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X"{%,]sb G  
接过来,忍不住翻开看下去: jSem/;  
高瑞茂,1972年3月出生,湖北安溪县人 :'p)xw4K|  
暂住地址新垒头范家庄,暂住理由收废品。 Av.tr&ZNb  
我这时才发现他不是辛集人,随口问了句:你是湖北人啊? D^[l~K  
lCU clD  
还没等他回答,我的一个同事已经听到了,说:不是辛集人,我们可不要啊。 z0}j7ns]  
他一听,脸变得通红,双手紧紧的搅在一起,搓来搓去。 & &}_[{fc  
大声辩白着:我就是怕你们不要外地人,所以我上午刚从派出所拿了暂住证,马上就赶过来了。 <Q|\mUS6  
这样的打击也许他遇到很多次了,所以他没有把希望寄托在明天的面试上,而是今天下午急于用暂住证来证明他的诚意和清白。 6(8 F4[D  
他比我更懂得在异地生活 f]NLR>$L}  
SxRJ{m~  
我忍不住向同事说:“我们才打通了50多个电话,即便这50个都来,离80个还很远,要不。。。” 8oX1 F(R  
同事说:“还是问领导吧!” j[r}!;O  
他看着我,眼神是那么让人心疼。不知道我曾经的眼神是否也有人会心动,会心疼。 ]\M{Abqd{  
答案我已经知道了 d1D f`  
为了给他的眼神一个交待,我还是打过去 Clum m@z;#  
“外地的不要” DN2 ]Y'  
P =X]'m_B  
我站起身,双手把暂住证递还给他。 s>>&3jfM  
已经没有勇气对他说“对不起” $Z G&d  
(e7!p=D  
“不好意思啊” xvTtA61Vp  
他的嘴蠕动着还想说些什么 d {!P c<  
张了张 GY$Rkg6d  
又闭上了 , /.@([C  
他更清楚解释祈求是没用的。 FSEf0@O:  
T~]~'+<Pi  
我这个无用的人,此时能做的就是连着说“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W>pe-  
送他出大厅,心里有点闷,好想点支烟。 vvxxwZa=O  
l?m"o-Gp3  
那天是个大晴天 t=P+m   
下班,骑着单车,一路向西,迎着夕阳,走进金色里。 W22S/s  
太阳很红,原来晴天的日子也可以没有阳光。 $nE{%?n-#  
+VUkV-kP  
高瑞茂,老兄,对不起 =0cTct6 \  
你我只是尘世的一颗尘埃 {lds?AuK  
风才是你我漂泊的动力 OR@ 67Y  
2w.FC  
9kD#'BxC  
#kW=|8X  
8T3,56 >  
+M=h+3hw](  
`jE[Xt"@  
_BewaI;w  
\ja6g  
wo`.sB&T  
..`c# O&  
8:TX9`,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8-09-24
同情那些在外地找工作的兄弟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8-09-24
老兄,别把人家的资料曝光的那么详细。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08-09-24
引用第1楼噩梦鬼魅于2008-09-24 14:30发表的  : iF`_-t/k  
同情那些在外地找工作的兄弟
1EV bGe%b  
是呀!他们无论多么辛苦,还是生活在这个社会的最底层。
如果有缘,偶尔擦肩也会耗尽一生思念。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08-09-24
楼主人好文好!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8-09-24
谢谢大家! e,OXngC  
每个在异乡的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 r8(oTx  
生活很残酷 bm;iX*~  
每天我们都象背着重重的壳的蜗牛爬啊爬啊 gxhp7c182  
为的都是一个“钱”字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8-09-24
同情 但是这样的人太多哦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8-09-24
真的很不容易,可是这个年代有几个人能轻松挣钱养家糊口呢,不是脑力就是体力,肩负着责任,成受着巨大的压力,虽然免强过活,可身体一步步夸掉,为了家庭为了孩子,只能如此,为了自己的面子,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