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5361阅读
  • 46回复

[[原 创]]对不起,我帮不了你!!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8-09-24
— 本帖被 最美夕阳红 执行加亮操作(2008-09-27) —
前天早上,领导说往二厂里再招一批工人,大概80个。 ,Pa*; o\  
拿过厚厚的招聘登记表,工作开始了, "/'3I/}  
按照登记的一个个名字和号码,打过去。 O <Rh[Aqn  
“喂,我是****公司,你是**么?你是不是在我公司报过名啊?你现在找到工作了么?如果有意,请明天早上八点带上身份证到我公司行政部报到!” p [Po*c.b  
一个又一个, /7 UvV60  
透过电话线,触摸不到对方的表情,语气中有的冷漠,有的兴奋,有的平静 i=gZ8Q=H  
从这点我大概能猜出明天他会不会来。 ~XOmxz0  
毕竟这份工作也仅仅是靠出卖劳动力混口饭吃。 , #)d  
谈不上前途和希望,爬啊,爬啊,他们还是社会的最底层。 L I<S  
Lk(ESV;r  
电话打了整整一上午,大概快11点的时候,耳朵听电话都有点累,我决定打最后一个收工,剩下的留给下午。 tAv3+  
8c9HJ9vk  
最后一个名字叫:高瑞茂,1972年出生,登记的籍贯,范庄人。 I\mF dE  
~+Gh{,f  
号码按下去,电话被接通,传来一个沙哑,口音很重的中年男人的声音。 QC+ Z6WS;  
依照惯例,我还是重复了一上午都在说的话 WE) *~5  
“你好,我是*****公司,你是高瑞茂么?” &r1(1<  
“我是,你是谁啊?”生硬的口气,想让他们加个“请”字简直是奢望,听的太多了,已经习惯了。 }Fjbj5w0  
“你前两天是不是在我们公司报名了?” ,CqWm9  
“是啊” 1&MCS%UTL  
“如果方便的话,你明天上午8点拿着你的身份证到我公司行政部报到” "`% ,l|D  
“我没有身份证啊?” 83vMj$P  
“那你拿着户口本也可以” [M\ an6h6O  
“我拿我的暂住证行么?我现在就去派出所拿给你看?” `dvg5qQ  
又是一个认死理的人,我忍不住提高声音对他喊起来:“不用,你明天早上再拿过来就可以了!” 3x[C pg ,  
“我下午给你拿过去吧!” 3}|[<^$  
这样的一个人,我简直不耐烦起来,对他说“你明天早上直接来就可以了” t7]j6>MK3q  
匆匆挂上电话。 ,\M77V  
F rc  kA  
中午,吃饭,打乒乓球,运动可以使人变得如此简单快乐! Y ^+x<  
下午2点,刚刚上班,我还没有进入角色。 uBlPwb,V  
U,#~9  
办公室的门被“砰”的一声推开 *JJ8\R&P0  
一个矮个子男人走了进来 2z-Nw <bA  
衣服很皱 G8av5zR  
脸上皱纹很多,皮肤很粗糙,以至于我都忽视了他的五官。 w/6X 9d  
2{=]Pf  
他的手上拿着一个小本本,怯懦的问着我的一个同事:我上午报名。。。。 {'IO  
话还没有说完,同事的手已经指向了我,没有一个字。 ]E/ 0iM5  
他的脸上赶紧堆上笑容,哈着腰说连声说谢谢 d>p' A_  
zZ%[SW&vC  
这笑容我多么熟悉啊 tkj-.~@g0'  
在SZ找工作处处碰壁,见一份工又一份工 tj13!Cc}e`  
最后笑容变得僵硬,恨不得人家给份饭吃,我就做!!  >. K  
每每到自己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都对自己说:加油,加油,坚持,坚持,不可以再让人亲口告诉你,他瞧不起你! x%EGxs;>^  
>5FTB e[D  
我坐在座位上,他已经把小本本递到了我的面前 :r*hY$v  
本子的封皮上写着:暂住证! MfL 7|b)  
在SZ见了那么多的暂住证,在XJ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Fl`U{03  
接过来,忍不住翻开看下去: ~Gfytn9x.;  
高瑞茂,1972年3月出生,湖北安溪县人 %YR&>j k  
暂住地址新垒头范家庄,暂住理由收废品。 2VN].t:  
我这时才发现他不是辛集人,随口问了句:你是湖北人啊? mUg :<.^  
hZJ~zx~  
还没等他回答,我的一个同事已经听到了,说:不是辛集人,我们可不要啊。 ^%7(  
他一听,脸变得通红,双手紧紧的搅在一起,搓来搓去。 ray3gM%JLj  
大声辩白着:我就是怕你们不要外地人,所以我上午刚从派出所拿了暂住证,马上就赶过来了。 ]rv\sD`[  
这样的打击也许他遇到很多次了,所以他没有把希望寄托在明天的面试上,而是今天下午急于用暂住证来证明他的诚意和清白。 .iy4 (P4  
他比我更懂得在异地生活 m4/qxm"Dx:  
^+>*Y=fl  
我忍不住向同事说:“我们才打通了50多个电话,即便这50个都来,离80个还很远,要不。。。” Vm%G q  
同事说:“还是问领导吧!” cB uuq  
他看着我,眼神是那么让人心疼。不知道我曾经的眼神是否也有人会心动,会心疼。 ~F,~^r!Jtu  
答案我已经知道了 r!Eh}0bL  
为了给他的眼神一个交待,我还是打过去 aKj| gwo!  
“外地的不要” k6b ct@7  
b? ); D  
我站起身,双手把暂住证递还给他。 >$D!mraih  
已经没有勇气对他说“对不起” TE Z%|5(]  
/yI4;:/  
“不好意思啊” F vkyp "W3  
他的嘴蠕动着还想说些什么 A6]:BuP;c  
张了张 S`kOtZ_N n  
又闭上了 G Aj%o]}u  
他更清楚解释祈求是没用的。 Pxr/*X  
Blxa0&3  
我这个无用的人,此时能做的就是连着说“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T`vTD-  
送他出大厅,心里有点闷,好想点支烟。 Y9^l|,bm5  
"6jt$-?  
那天是个大晴天 /PwiZ A3sA  
下班,骑着单车,一路向西,迎着夕阳,走进金色里。 $?56 i4  
太阳很红,原来晴天的日子也可以没有阳光。 %/A>'p,~  
n4{%M  
高瑞茂,老兄,对不起 KfiSQ!{  
你我只是尘世的一颗尘埃 +9Tc.3vQ  
风才是你我漂泊的动力 }t^wa\   
EVPQe-  
u$d[&|`>_  
;\pVc)\4"  
<\#'o}  
`58%&3lp  
UePkSz9EU  
Yz/Blh%V  
roQI;gq^  
^\ [p6>  
kSz+UMC-7:  
leC!Yj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8-09-24
同情那些在外地找工作的兄弟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8-09-24
老兄,别把人家的资料曝光的那么详细。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08-09-24
引用第1楼噩梦鬼魅于2008-09-24 14:30发表的  : |qX ?F`  
同情那些在外地找工作的兄弟
a[K&;)  
是呀!他们无论多么辛苦,还是生活在这个社会的最底层。
如果有缘,偶尔擦肩也会耗尽一生思念。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08-09-24
楼主人好文好!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8-09-24
谢谢大家! G u`xJ  
每个在异乡的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 WXxnOLJr  
生活很残酷 @K]`!=vUk  
每天我们都象背着重重的壳的蜗牛爬啊爬啊 ya2sS9^T[  
为的都是一个“钱”字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8-09-24
同情 但是这样的人太多哦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8-09-24
真的很不容易,可是这个年代有几个人能轻松挣钱养家糊口呢,不是脑力就是体力,肩负着责任,成受着巨大的压力,虽然免强过活,可身体一步步夸掉,为了家庭为了孩子,只能如此,为了自己的面子,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