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5358阅读
  • 46回复

[[原 创]]对不起,我帮不了你!!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8-09-24
— 本帖被 最美夕阳红 执行加亮操作(2008-09-27) —
前天早上,领导说往二厂里再招一批工人,大概80个。 k|#Zy,  
拿过厚厚的招聘登记表,工作开始了, _pS IJ3O  
按照登记的一个个名字和号码,打过去。 )vHi| ~(   
“喂,我是****公司,你是**么?你是不是在我公司报过名啊?你现在找到工作了么?如果有意,请明天早上八点带上身份证到我公司行政部报到!” ~n]NyVFP  
一个又一个, /2h][zrZ[.  
透过电话线,触摸不到对方的表情,语气中有的冷漠,有的兴奋,有的平静 j-* TXog  
从这点我大概能猜出明天他会不会来。 0$2={s4ze  
毕竟这份工作也仅仅是靠出卖劳动力混口饭吃。 2z-$zB<vyw  
谈不上前途和希望,爬啊,爬啊,他们还是社会的最底层。 ~t9Mh^gij  
]p$zvMf}  
电话打了整整一上午,大概快11点的时候,耳朵听电话都有点累,我决定打最后一个收工,剩下的留给下午。 t:9 ZCu ay  
\GHOg. P  
最后一个名字叫:高瑞茂,1972年出生,登记的籍贯,范庄人。 },6*Y*?{  
K^ 6+Ily  
号码按下去,电话被接通,传来一个沙哑,口音很重的中年男人的声音。 J~dTVBx  
依照惯例,我还是重复了一上午都在说的话 v>at/ef  
“你好,我是*****公司,你是高瑞茂么?” j) 6G7T|  
“我是,你是谁啊?”生硬的口气,想让他们加个“请”字简直是奢望,听的太多了,已经习惯了。 v*L '{3f  
“你前两天是不是在我们公司报名了?” WEVl9]b'e+  
“是啊” uL>:tb  
“如果方便的话,你明天上午8点拿着你的身份证到我公司行政部报到” ^K*-G@B  
“我没有身份证啊?” eycV@|6u*  
“那你拿着户口本也可以” eU~?p|Np  
“我拿我的暂住证行么?我现在就去派出所拿给你看?” jYdV? B  
又是一个认死理的人,我忍不住提高声音对他喊起来:“不用,你明天早上再拿过来就可以了!” ve %l({  
“我下午给你拿过去吧!” ;](h2Z`3s  
这样的一个人,我简直不耐烦起来,对他说“你明天早上直接来就可以了” X>/K/M  
匆匆挂上电话。 #>q[oie1e  
46dc.Yi  
中午,吃饭,打乒乓球,运动可以使人变得如此简单快乐! 4e/cqN 6  
下午2点,刚刚上班,我还没有进入角色。  dzxI QlP  
sV'v* 1|  
办公室的门被“砰”的一声推开 r{V.jZ%p'Z  
一个矮个子男人走了进来 |#cAsf_{  
衣服很皱 ;o >WXw  
脸上皱纹很多,皮肤很粗糙,以至于我都忽视了他的五官。 9cOx@c+/  
@ta?&Qf)  
他的手上拿着一个小本本,怯懦的问着我的一个同事:我上午报名。。。。 E$T(Qu<-  
话还没有说完,同事的手已经指向了我,没有一个字。 6z]`7`G   
他的脸上赶紧堆上笑容,哈着腰说连声说谢谢 0 pNo`Bm  
%O/d4  
这笑容我多么熟悉啊 0UD"^zgY  
在SZ找工作处处碰壁,见一份工又一份工 [|<EDR  
最后笑容变得僵硬,恨不得人家给份饭吃,我就做!! Dqr9Vv  
每每到自己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都对自己说:加油,加油,坚持,坚持,不可以再让人亲口告诉你,他瞧不起你! yiO31uQt  
6UI>GQ  
我坐在座位上,他已经把小本本递到了我的面前 q u:To7  
本子的封皮上写着:暂住证! B"[{]GP BY  
在SZ见了那么多的暂住证,在XJ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Qd3BZ  
接过来,忍不住翻开看下去: bm6hZA|  
高瑞茂,1972年3月出生,湖北安溪县人 ZeTL$E[E}  
暂住地址新垒头范家庄,暂住理由收废品。 F '#^`G9  
我这时才发现他不是辛集人,随口问了句:你是湖北人啊? ]Wy.R6  
` @>ZGL:  
还没等他回答,我的一个同事已经听到了,说:不是辛集人,我们可不要啊。 _ _ =s'  
他一听,脸变得通红,双手紧紧的搅在一起,搓来搓去。 qvTJ>FILT  
大声辩白着:我就是怕你们不要外地人,所以我上午刚从派出所拿了暂住证,马上就赶过来了。 Ps7_-cH  
这样的打击也许他遇到很多次了,所以他没有把希望寄托在明天的面试上,而是今天下午急于用暂住证来证明他的诚意和清白。 9}XT'+`y  
他比我更懂得在异地生活 @Mr}6x*  
O0zi@2m?B  
我忍不住向同事说:“我们才打通了50多个电话,即便这50个都来,离80个还很远,要不。。。” =phiD&=  
同事说:“还是问领导吧!”  V IYV92[  
他看着我,眼神是那么让人心疼。不知道我曾经的眼神是否也有人会心动,会心疼。 `5<1EGJsD  
答案我已经知道了 wWFW,3b  
为了给他的眼神一个交待,我还是打过去 %1Jd ^[W  
“外地的不要” "7?t)FOo  
#Gp M22d'(  
我站起身,双手把暂住证递还给他。 !VNbj\Bp  
已经没有勇气对他说“对不起” UKYupLu5  
O*4gV}:G  
“不好意思啊” p5`ZyD ]+  
他的嘴蠕动着还想说些什么 ?'f^X$aS  
张了张 +3HPA#A  
又闭上了 1 mHk =J~  
他更清楚解释祈求是没用的。 Gt5$6>A  
pVz pN8!  
我这个无用的人,此时能做的就是连着说“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tQ2E}psP,  
送他出大厅,心里有点闷,好想点支烟。 54wM8'+  
1g81S_T .  
那天是个大晴天 CKN8z  
下班,骑着单车,一路向西,迎着夕阳,走进金色里。 gA"<MI'y  
太阳很红,原来晴天的日子也可以没有阳光。 )rbc;{.  
1<ehV VP   
高瑞茂,老兄,对不起 .$^wy3:F"  
你我只是尘世的一颗尘埃 fMzYFM'i  
风才是你我漂泊的动力 CLktNR(45  
y&3T Q]f\  
?w8p LE~E  
%/md"S  
i^/Di Wdyf  
2 mq%|VG'  
qSR? ,G  
(n}%a6M  
V7n >,k5  
E- KK  
1!f2*m  
&@"w-M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8-09-24
同情那些在外地找工作的兄弟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8-09-24
老兄,别把人家的资料曝光的那么详细。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08-09-24
引用第1楼噩梦鬼魅于2008-09-24 14:30发表的  : ]v<d0" 2  
同情那些在外地找工作的兄弟
CGCQa0  
是呀!他们无论多么辛苦,还是生活在这个社会的最底层。
如果有缘,偶尔擦肩也会耗尽一生思念。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08-09-24
楼主人好文好!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8-09-24
谢谢大家! E(7@'d{o  
每个在异乡的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 44Q6vb?  
生活很残酷 \FIa,5k8  
每天我们都象背着重重的壳的蜗牛爬啊爬啊 B{[f}h.n  
为的都是一个“钱”字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8-09-24
同情 但是这样的人太多哦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8-09-24
真的很不容易,可是这个年代有几个人能轻松挣钱养家糊口呢,不是脑力就是体力,肩负着责任,成受着巨大的压力,虽然免强过活,可身体一步步夸掉,为了家庭为了孩子,只能如此,为了自己的面子,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