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5336阅读
  • 46回复

[[原 创]]对不起,我帮不了你!!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8-09-24
— 本帖被 最美夕阳红 执行加亮操作(2008-09-27) —
前天早上,领导说往二厂里再招一批工人,大概80个。 Z!1D4`w  
拿过厚厚的招聘登记表,工作开始了, 1 em,/> "  
按照登记的一个个名字和号码,打过去。 KA5)]UF`l  
“喂,我是****公司,你是**么?你是不是在我公司报过名啊?你现在找到工作了么?如果有意,请明天早上八点带上身份证到我公司行政部报到!” tIsWPt]Y  
一个又一个, z%;p lMj  
透过电话线,触摸不到对方的表情,语气中有的冷漠,有的兴奋,有的平静 Zd*$^P,|  
从这点我大概能猜出明天他会不会来。 iC gZ3M]  
毕竟这份工作也仅仅是靠出卖劳动力混口饭吃。 RP4/:sO  
谈不上前途和希望,爬啊,爬啊,他们还是社会的最底层。 :Ha/^cC/3  
yB b%#GW  
电话打了整整一上午,大概快11点的时候,耳朵听电话都有点累,我决定打最后一个收工,剩下的留给下午。 &L ;ocd$  
uJ !&T  
最后一个名字叫:高瑞茂,1972年出生,登记的籍贯,范庄人。 BU O5g8m{  
Ms{";qiG  
号码按下去,电话被接通,传来一个沙哑,口音很重的中年男人的声音。 2ym(fk.6{  
依照惯例,我还是重复了一上午都在说的话 (vs<Fo|]  
“你好,我是*****公司,你是高瑞茂么?” ,fkvvM{mq  
“我是,你是谁啊?”生硬的口气,想让他们加个“请”字简直是奢望,听的太多了,已经习惯了。 *'< AwG&  
“你前两天是不是在我们公司报名了?” Td=4V,BN  
“是啊” 5)k8(kH  
“如果方便的话,你明天上午8点拿着你的身份证到我公司行政部报到” 8\n3 i"  
“我没有身份证啊?” uN|A}/hr]  
“那你拿着户口本也可以” nw+~:c  
“我拿我的暂住证行么?我现在就去派出所拿给你看?” `g)}jo`W  
又是一个认死理的人,我忍不住提高声音对他喊起来:“不用,你明天早上再拿过来就可以了!” Da=EAG-{7  
“我下午给你拿过去吧!” Bt+^H6cb  
这样的一个人,我简直不耐烦起来,对他说“你明天早上直接来就可以了” Mt[yY|Ec|  
匆匆挂上电话。 $)i`!7`4=  
QU"WpkO  
中午,吃饭,打乒乓球,运动可以使人变得如此简单快乐! c/; ;zc  
下午2点,刚刚上班,我还没有进入角色。 -+#%]P 8l  
oL<#9)+2*  
办公室的门被“砰”的一声推开 f%Q{}fC{*  
一个矮个子男人走了进来 ;H_/o+  
衣服很皱 aF{_"X2  
脸上皱纹很多,皮肤很粗糙,以至于我都忽视了他的五官。 Dyo v}y  
X'Ss#s>g  
他的手上拿着一个小本本,怯懦的问着我的一个同事:我上午报名。。。。 ) r2Y@+.FN  
话还没有说完,同事的手已经指向了我,没有一个字。 bx0.(Nv/X  
他的脸上赶紧堆上笑容,哈着腰说连声说谢谢 RZOK+!H:  
\Pg~j\;F]  
这笑容我多么熟悉啊 iNO>'7s7  
在SZ找工作处处碰壁,见一份工又一份工 !#tVQ2O  
最后笑容变得僵硬,恨不得人家给份饭吃,我就做!! R'Sd'pSDN  
每每到自己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都对自己说:加油,加油,坚持,坚持,不可以再让人亲口告诉你,他瞧不起你! ej ROJXB  
6j<9Y  
我坐在座位上,他已经把小本本递到了我的面前 g{8RPw]  
本子的封皮上写着:暂住证! M tN>5k c  
在SZ见了那么多的暂住证,在XJ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2{-6ey  
接过来,忍不住翻开看下去: CVj^{||eF  
高瑞茂,1972年3月出生,湖北安溪县人  +\/Q  
暂住地址新垒头范家庄,暂住理由收废品。 $~/2!T_  
我这时才发现他不是辛集人,随口问了句:你是湖北人啊? |VBt:dd<  
$ V^gFes  
还没等他回答,我的一个同事已经听到了,说:不是辛集人,我们可不要啊。 IGdiIhH~2  
他一听,脸变得通红,双手紧紧的搅在一起,搓来搓去。 PobX;Z  
大声辩白着:我就是怕你们不要外地人,所以我上午刚从派出所拿了暂住证,马上就赶过来了。 *c0H_8e  
这样的打击也许他遇到很多次了,所以他没有把希望寄托在明天的面试上,而是今天下午急于用暂住证来证明他的诚意和清白。 gq+SM  i=  
他比我更懂得在异地生活 @T'^V0!-q:  
FaL\6w  
我忍不住向同事说:“我们才打通了50多个电话,即便这50个都来,离80个还很远,要不。。。” t un}rdb  
同事说:“还是问领导吧!” 1 ^~&"s U  
他看着我,眼神是那么让人心疼。不知道我曾经的眼神是否也有人会心动,会心疼。 Ot=jwvw  
答案我已经知道了 bjZJP\6  
为了给他的眼神一个交待,我还是打过去 g9_zkGc7  
“外地的不要” 0 67c/ c  
~wvt:E,f C  
我站起身,双手把暂住证递还给他。 _Cmmx`ln  
已经没有勇气对他说“对不起” d+9V% T  
"[bkdL<  
“不好意思啊” ]ss[n.T0*  
他的嘴蠕动着还想说些什么 +#}GmUwPG$  
张了张 z A,vp^  
又闭上了 eA /n.V$z  
他更清楚解释祈求是没用的。 CWj_K2=d  
$@g]?*L:  
我这个无用的人,此时能做的就是连着说“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Ucfw1T  
送他出大厅,心里有点闷,好想点支烟。 jkAjYR.  
h [TwaR  
那天是个大晴天 `c`VIq?  
下班,骑着单车,一路向西,迎着夕阳,走进金色里。 Njq}M/{U  
太阳很红,原来晴天的日子也可以没有阳光。 {!"UBALxc  
Kl1v^3\{  
高瑞茂,老兄,对不起 NVyBEAoh  
你我只是尘世的一颗尘埃 vCzZjGBY  
风才是你我漂泊的动力 w_9^YO! !  
*FS8]!Qg  
8Sbz)X  
`KJ( .m  
[);oj<  
SQp|  
DiCz%'N  
%( )d$.F  
wj)LOA0  
L kt4F  
vB:\ZX4  
LU1I `E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8-09-24
同情那些在外地找工作的兄弟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8-09-24
老兄,别把人家的资料曝光的那么详细。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08-09-24
引用第1楼噩梦鬼魅于2008-09-24 14:30发表的  : u mYsO.8  
同情那些在外地找工作的兄弟
]so/AdT9hA  
是呀!他们无论多么辛苦,还是生活在这个社会的最底层。
如果有缘,偶尔擦肩也会耗尽一生思念。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08-09-24
楼主人好文好!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8-09-24
谢谢大家! r!r08y f  
每个在异乡的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 xfk -Ezv  
生活很残酷 ]U?nYppV  
每天我们都象背着重重的壳的蜗牛爬啊爬啊 #S>N}<>  
为的都是一个“钱”字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8-09-24
同情 但是这样的人太多哦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8-09-24
真的很不容易,可是这个年代有几个人能轻松挣钱养家糊口呢,不是脑力就是体力,肩负着责任,成受着巨大的压力,虽然免强过活,可身体一步步夸掉,为了家庭为了孩子,只能如此,为了自己的面子,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