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1080阅读
  • 376回复

社区free杠铺——第二杠:说说你对过年磕头想法,磕头真的应该取消吗?【主题不断更新】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该作者 256楼 发表于: 2006-02-03
呵呵~~~ +/Z0  
UC#"=Xd 4  
祝你吃好 喝好 泡好~~~ ;(`e^IVf  
9TW8o}k`  
嘿嘿~~~ ~9i qD  
a^/K?lAB8  
一会心情好好的继续抬~~~
天与地没完没了的暑和寒 人与人没完没了的爱与恨

没完没了喜怒哀乐 日复一日 春夏秋冬 年复一年
只看该作者 257楼 发表于: 2006-02-03
下面是引用mwml于2006-02-03 18:05发表的:
呵呵~~~
俺的意见~~~ \086O9  
.......
s/PhXf\MN  
呵~~ XP4jZCt9  
斑斑勿生气~~ #O><A&FrF`  
你的意思俺明白~~ q@w"yz>  
抬杠嘛~~~ s%bUgO%&  
{)uU6z {'  
不过还没听谁说过哪个长辈非要晚辈给磕头的~ y\z*p&I  
磕与不磕还是在本人的一份心~ @oA0{&G{  
磕头了以后不孝顺也不是好儿子~~ ( w5f(4  
不磕头也没人说你不孝顺不是?
天地顺四季皆宜,人情顺八方得利!!!

只看该作者 258楼 发表于: 2006-02-03
下面是引用一生有你于2006-02-03 18:20发表的:
呵~~ %-k(&T3&  
斑斑勿生气~~ :`;( p{  
你的意思俺明白~~ QWQ!Ak  
抬杠嘛~~~ a.1`\ $]d  
.......
^ }tL nF  
呵呵~~~ <(Tiazg  
wyNC|P;j$g  
在封建社会的礼仪里~~~ 4^`PiRGt  
iW":DOdi_  
最能体现尊卑差别的就是跪拜之礼了~~~ `{%-*f^  
Qz# 3p3N?  
臣子见皇帝要行三跪九叩的大礼~~~ h2AGEg'g2[  
#[Z<=i~C  
老百姓见当官的须先行跪拜~~~ V3 qT<}y|  
(A2U~j?Ry}  
下级官员晋见上级时要行跪拜礼~~~ >Rr!rtc'x  
-S7RRh'p  
子孙晚辈拜见长辈要跪地磕头请安~~~ qZ233pc  
` -yhl3si  
上坟祭祀祖先当然也要磕头~~~ d~3GV(M  
/jvO XS\M  
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磕头~~~ XS3{R   
OoE9W  
简直就是难受+受罪~~~ V15q01bE#  
<TL])@da  
你可以打听打听有谁说磕头是舒服+享受的~~~ i{P%{hVb  
$>|?k$(x  
kO jEY  
Q^vGj</u  
至于长辈让不让你磕头~~~ 8KZ$ F>T]>  
SC]6F*  
你还不明白吗~~~ Pb3EnNqYbM  
7 s7}?l9  
你要磕头的时候~~~ Z%KL[R}^w;  
]u~Os<   
如果长辈不说不表示什么或客套一下~~~ @{'o#EJY  
W.z$a.<(rF  
那当然就是暗示他接受或希望你给他磕头了~~~ x}_rnf_  
e{:86C!d)  
今天听了两个磕头的真实故事~~~ .:T9pplq  
'}@e5^oL  
说某村的两个妯娌俩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 *-{Omqw  
 &Q<EfB  
今年初一没有去给公婆磕头~~~ BU'Ki \  
8b{U tT  
结果老太太大哭不止~~~ f<^ScFVR  
f8R+7Ykx  
一直到自己的两个儿媳妇过来磕完头才作罢~~~ P`z7@9*j  
|^>u< E5  
另一个发生在一个城市人家~~~ CJ0$;et  
IC\E,m  
一家子都受过高等教育~~~ wXP_]-  
V;P1nL4L  
今年儿子才结婚~~~ /#@LRN<oCq  
hJ<:-u+yk}  
女主人就明确告诉儿子和儿媳~~~ 3g^IXm:K$  
R !jhwY$  
过年必须给他们磕头~~~ M\9IlV?'  
cgzy0$8dj\  
事后她悄悄的给别人说~~~ ys/`{:w8p  
cxL,]27Bu  
我原来给婆婆磕了那么多年头了~~~ s87 a %  
%bEGv:88s  
现在也该有人给我磕头了~~~ ,!jR:nApE  
*>G ^!e.u  
而且还要让儿媳妇知道我的权威~~~ <` #,AVH  
Vn@A]Jx^  
呵呵~~~ MPqY?KF  
\f6lT3"VN  
我真不知道这样磕头家庭是真能和睦还是能增加隔阂~~~ *h>O W  
)_X;9%L7  
/j$$0F>s7  
4(m/D>6:  
而那些比较开明的长辈提前就和晚辈说了(比如我的长辈)~~~ 3e#x)H/dr  
bGhhh/n  
咱们家不兴磕头啊,你们过年谁也不许给我们磕头啊~~~ >\Z lZ  
3Gj(z:)b  
就这件事来说~~~ $#TID=  
/7.wQeL9  
把俺媳妇高兴 感激的什么似的~~~ o.p+j  
-6(h@F%E  
她能不更孝顺公公 婆婆吗~~~
天与地没完没了的暑和寒 人与人没完没了的爱与恨

没完没了喜怒哀乐 日复一日 春夏秋冬 年复一年
只看该作者 259楼 发表于: 2006-02-03
呵呵~~ i:MlD5 F  
开明的家长是这样说的~~ Rd`{qW  
不过俺感觉~~ 5T7_[{  
磕个头也不费什么大事~~ EPQ&?[6  
虽然家长嘴上是那样说的~~ (MZ A  
心里是那样想的~~ |}l@w +N3  
但如果做媳妇的给她磕一个~ MacL3f  
她嘴上不说~ n+v!H O"2u  
但心里肯定是高兴的~ -$xKv4  
必竟一年就这一次~~ 3S; >ki4(0  
有点过年的气氛和和气气热热闹闹才好~~ 22l|!B%o  
呵~ muW`pm  
您认为呢~~
天地顺四季皆宜,人情顺八方得利!!!
只看该作者 260楼 发表于: 2006-02-03
下面是引用mwml于2006-02-03 19:12发表的:
就这件事来说~~~
把俺媳妇高兴 感激的什么似的~~~
.......
?,.HA@T %  
不用磕头就会高兴成这样~~ pyu46iE)  
不明白~~
天地顺四季皆宜,人情顺八方得利!!!
只看该作者 261楼 发表于: 2006-02-03
问一下,磕头的人有几个是心甘情愿下跪的?

只看该作者 262楼 发表于: 2006-02-03
“磕头”归根结底是个民俗的问题,再细究,也是个文化范畴的问题。尤其是过年给长辈磕头,我看是个礼仪形式问题,在祥和的春节,做小辈的整理好自己的仪容和心情,然后规规矩矩地给父母长辈以磕头的形式表示问候和祝贺,表达了对父母长辈辛勤养育和劳作的感谢,有什么该指责的呢?在这里,鞠躬和磕头,代表的含义是一样的,但既然我们继承了这磕头的古老传统,通过这一行为来表达我们的感情又有何不可呢?虽然磕头比起鞠躬或是点头费力了一些,但这能成为否定这一方式的理由吗?   eLe,=  
O=4c eE mz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一些形式的东西我认为应该保留,我们中国人在精神方面的追求有时候是不计体力或财力代价的。在物欲横流的现在,在金钱和价值表面化的冲击下,我们深层次的精神方面的东西还有多少能够保留呢? r"Hbr Qn  
[| c@ Yw  
磕头虽然动作复杂了一些,但你仅以点头致意什么的来代替,省力的确省力,但这一形式所体现的情结及其深厚的文化积淀恐怕也随之消淡。

只看该作者 263楼 发表于: 2006-02-03
下面是引用一生有你于2006-02-03 20:15发表的:
不用磕头就会高兴成这样~~ q9g[+*9]$  
不明白~~
URmAI8fq*M  
\E ? iw.}  
呵呵~~~ rU2YMghE  
.O @q5G  
老婆说了~~~ R &1mo  
xPn'yo  
不是不愿磕这个头~~~ EL2hD$  
L*SSv wSL  
主要是不习惯 不情愿+害羞 尴尬~~~
天与地没完没了的暑和寒 人与人没完没了的爱与恨

没完没了喜怒哀乐 日复一日 春夏秋冬 年复一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