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1079阅读
  • 376回复

社区free杠铺——第二杠:说说你对过年磕头想法,磕头真的应该取消吗?【主题不断更新】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该作者 264楼 发表于: 2006-02-03
下面是引用星夜飘雨于2006-02-03 20:31发表的: 0uU%jN$  
问一下,磕头的人有几个是心甘情愿下跪的?
M :`hb$k:  
m4Wn$Z  
在这里应该明确一下,过年磕头拜年绝对没有屈辱的意味,下跪只是晚辈对长辈表达敬意的一种方式,和鞠躬、点头微笑等没有本质区别,只是动作稍微复杂,正因其动作复杂,才显其隆重和真诚。你见人问候不是心甘情愿的么?难道还有什么虚伪的吗?我们利用过年这个传统节日以相对隆重的形式表示问候有什么该指责的呢?

只看该作者 265楼 发表于: 2006-02-03
下面是引用千纸鹤于2006-02-03 20:32发表的: p fBO5Ys  
“磕头”归根结底是个民俗的问题,再细究,也是个文化范畴的问题。尤其是过年给长辈磕头,我看是个礼仪形式问题,在祥和的春节,做小辈的整理好自己的仪容和心情,然后规规矩矩地给父母长辈以磕头的形式表示问候和祝贺,表达了对父母长辈辛勤养育和劳作的感谢,有什么该指责的呢?在这里,鞠躬和磕头,代表的含义是一样的,但既然我们继承了这磕头的古老传统,通过这一行为来表达我们的感情又有何不可呢?虽然磕头比起鞠躬或是点头费力了一些,但这能成为否定这一方式的理由吗?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一些形式的东西我认为应该保留,我们中国人在精神方面的追求有时候是不计体力或财力代价的。在物欲横流的现在,在金钱和价值表面化的冲击下,我们深层次的精神方面的东西还有多少能够保留呢?
磕头虽然动作复杂了一些,但你仅以点头致意什么的来代替,省力的确省力,但这一形式所体现的情结及其深厚的文化积淀恐怕也随之消淡。
=(n'#mV  
G'Q7(c  
呵呵~~~ ImV54h'  
|O 4A+S  
封建社会到晚清~~~ %o"Rcw|  
.@6]_h;  
从跪拜之礼向鞠躬握手之礼的转变~~~ 9uS7G*  
Ar<OP'C  
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  +rT(  
D`t e|K5  
以人格基本平等为主旨的西式的鞠躬和握手~~~ ]R4 )FH|><  
#>v7" <  
作为正式礼仪飘洋过海来到中国从清代开始~~~ z}Z`kq+C  
>|Jw,,uf  
但直到辛亥革命以后~~~ 7lVIN&.=  
?Nh%!2n  
才逐渐作为正式礼仪在中国流行开来~~~ D} .t  
F7;xf{n<  
现在磕头这种礼仪只有在农村还大行其道~~~ d(@ A  
S-rqrbr|AT  
而在城市基本没有了吧~~~ m@O\Bi}=}  
tJwF h6  
以后是农村向城市学习~~~ 9wq%Fnt  
l#~Fe D  
还是城市向农村靠拢~~~ ZM#WdP  
40#KcbMa|  
还是让我们以事实验证说明吧~~~
天与地没完没了的暑和寒 人与人没完没了的爱与恨

没完没了喜怒哀乐 日复一日 春夏秋冬 年复一年

只看该作者 266楼 发表于: 2006-02-03
下面是引用千纸鹤于2006-02-03 20:37发表的:
在这里应该明确一下,过年磕头拜年绝对没有屈辱的意味,下跪只是晚辈对长辈表达敬意的一种方式,和鞠躬、点头微笑等没有本质区别,只是动作稍微复杂,正因其动作复杂,才显其隆重和真诚。你见人问候不是心甘情愿的么?难道还有什么虚伪的吗?我们利用过年这个传统节日以相对隆重的形式表示问候有什么该指责的呢?
Y=rr6/k  
-1_Z*?=-  
呵呵~~~ 0&.lSw a  
N/%#GfXx  
您说的很对~~~ Qi[D&47XO  
c}QJ-I   
下跪只是晚辈对长辈表达敬意的一种形式而已~~~ ob00(?;H  
aqM_t  
长辈高兴就行~~~ NZTYT\7  
og\XLJ}_  
俺前面不是说了吗~~~ UeICn@)\y  
U2AGH2emw  
只要长辈高兴~~~ $1?X%8V  
vLS9V/o  
俺在地上打三滚都行~~~ ~d8>#v=Q`  
!X8UP{J)L  
这个磕头的认识问题~~~ Pu^~]^W)  
o(``7A@7a  
各人认识不同~~~ 5i^vN"J  
RE.@ +A  
长辈高兴你磕那你就磕~~~ $0*47+f  
S!q}Pn  
长辈不高兴你磕那你就别磕~~~ $dnHUBB  
Lq[wabF  
总之~~~ Nb#7&_f=  
%8*d)AB:  
大家高兴就好 高兴就好~~~
天与地没完没了的暑和寒 人与人没完没了的爱与恨

没完没了喜怒哀乐 日复一日 春夏秋冬 年复一年

只看该作者 267楼 发表于: 2006-02-03
下面是引用mwml于2006-02-03 20:42发表的:
呵呵~~~
封建社会到晚清~~~ vs@:L)GW\  
.......
7:L~n(QpP  
e\_6/j7'  
诚然,任何事务,包括文化、经济等诸多方面都有个向前走的问题,一切都是运动发展的,在日渐西化和城市化工业化的当今社会,许多传统的东西可能逐渐没落。但是需要说明的是,过年给长辈磕头行礼并不存在人格低下的问题,屈下你高贵的膝和弯下你尊贵的腰没有本质区别。它只是我们向父母长辈表达敬意的一种方式。这种现象目前在农村还广泛存在,也并不能说明这是落后的,如同在东洋和南洋一些国家,虽然他们已经早于我们步入工业社会,但这些国家在过传统节日时,依然是穿起唐装,用古老的形式进行庆祝。一些民族的东西,在我们国家已经丢弃,这使我想起一句常说的话,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反观我们现在,动辄对一些文化传统说三道四,正是世态浮躁的一种真切的反映。

只看该作者 268楼 发表于: 2006-02-03
下面是引用千纸鹤于2006-02-03 20:55发表的:
诚然,任何事务,包括文化、经济等诸多方面都有个向前走的问题,一切都是运动发展的,在日渐西化和城市化工业化的当今社会,许多传统的东西可能逐渐没落。但是需要说明的是,过年给长辈磕头行礼并不存在人格低下的问题,屈下你高贵的膝和弯下你尊贵的腰没有本质区别。它只是我们向父母长辈表达敬意的一种方式。这种现象目前在农村还广泛存在,也并不能说明这是落后的,如同在东洋和南洋一些国家,虽然他们已经早于我们步入工业社会,但这些国家在过传统节日时,依然是穿起唐装,用古老的形式进行庆祝。一些民族的东西,在我们国家已经丢弃,这使我想起一句常说的话,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反观我们现在,动辄对一些文化传统说三道四,正是世态浮躁的一种真切的反映。
62x< rph  
8~ )[d!'  
呵呵~~~ (A'q@-XQ  
|2<f<k/UT  
您说的很对 很正确~~~ ijqdZ+  
02^(z6K'&?  
一切事物都是运动发展的~~~ 'TrrOq4  
qX'a&~s)n  
优胜劣汰是自然规律~~~ G r|@CZq  
:UcS$M1LE  
我们的传统经过千百年的大浪淘沙~~~ I=%sDn  
#@6L|$iX  
遗留下来的一定是精华~~~ r65NKiQD  
c2\vG  
这不是以你我的意志而转移的~~~ 3Gl]g/  
Cj1UD;  
至于磕头的这个传统~~~ g$"eI/ o  
B ^(rUR  
在历史的大潮下~~~ S.)7u6/_!  
Kg`x9._2  
是发扬光大还是逐渐淡出历史舞台~~~ NoAb}1uae  
7=.VqC^  
还是让时间证明吧~~~
天与地没完没了的暑和寒 人与人没完没了的爱与恨

没完没了喜怒哀乐 日复一日 春夏秋冬 年复一年

只看该作者 269楼 发表于: 2006-02-03
同意并支持MWML的观点。
http://t.ixinji.com/portal.php

只看该作者 270楼 发表于: 2006-02-03
呵呵~~~ A%*DQ1N  
R, w54},  
我想我们应该大力学习宣传孔孟之道中的孝心~~~ <SM&VOiaOz  
D'[P,v;Q  
从娃娃学起~~~ M}oj!xGB  
sR>;h /  
牢牢的记在每个人的心里~~~ c^Gwri4  
4`-?r%$,:  
从日常生活中关爱 孝敬自己的长辈~~~ Z^`=!n-V  
31sgf5 s  
而不是过年的时候你实实在在 恭恭敬敬 规规矩矩 尊尊敬敬的磕个头就算孝顺了~~~ g} ~<!VpX  
+Q!xEfpO;  
平时不孝顺~~~ 3:8nwt  
#or oY.o  
就是过年的时候磕一百个 一千个头也没有人说你孝顺~~~ Vc52s+7=8  
fI d)  
平时孝顺的人呢~~~ ]t*P5  
a H|OA\<  
过年磕头也不过锦上添花而已~~~ FV6he [,  
K@ sP~('  
对你的孝敬能添多大分量呢~~~ gqdB!l4  
_{`'{u  
你的长辈在乎你孝顺呢还是在乎你过年的这个头呢~~~
天与地没完没了的暑和寒 人与人没完没了的爱与恨

没完没了喜怒哀乐 日复一日 春夏秋冬 年复一年

只看该作者 271楼 发表于: 2006-02-03
下面是引用mwml于2006-02-03 21:30发表的: FP'u)eU&3  
呵呵~~~
我想我们应该大力学习宣传孔孟之道中的孝心~~~
从娃娃学起~~~ [OoH5dD  
.......
C|d !'"p  
c7l!G~yx'  
tD~PvUJ  
字母斑斑且不要偷换概念,过年给父母长辈恭恭敬敬磕个头并不意味着平时就不孝顺了,反而是那些连过年给他们磕个头都满腹牢骚的人使我产生了对他们平时对待父母长辈态度的怀疑。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