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禁令有效期长达七年。 '9J/T57]e
P@Oo$ o
还有消息称中兴可能连安卓操作系统也不能使用,处处是凄风苦雨,步步是悬崖深渊。 [EX
s
IY\5@PVZ
美国商务部大楼。 .}TZxla0Zr
b9HtR -iR;
为什么要对一家中国企业下如此重手?因为美国借中兴的人头一用,恐吓其它中国企业,以便在中美贸易战中取得优势。 )'#A$ Fj
6j]0R*B7`Q
但真正目的远不止于此,七年之后,刚好是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美帝舞剑,意在何方?不必多言。 UECK:61Me
]MitOkX
如果中兴落到“黄沙盖脸尸不全”的地步,那就不仅仅是一家企业的悲哀,而是国人对几十年的“市场经济,价格规律”学说迷信的悲哀。 om z
kfY}S
中兴的悲剧并非来自于市场,而是政治。它被美国商务部盯上的理由是跟伊朗做生意,而伊朗是受美国单方面制裁国家。 >uhaW@d
3$>1FoSk
美国与伊朗敌对,是政治问题。中兴在美国市场进行业务活动,就要受美国法律限制,要不接受处罚,要不离开美国市场。 .jE{ 3^
VU]`&`~J
无论是接受处罚,还是离开美国,都不至于企业无法生存,但问题是中兴命门扣在美国手里--芯片 U$ElV]N
Fj3a.'
值得注意的是,中兴事件,在网络上变成了一场舆论风暴,美国媒体在欢呼,中国的亲美大V也在欢呼,得意的样子更甚外国媒体。 k"zv~`i'
0gr/<v
它们仿佛觉得出了口恶气,对中兴各种嘲笑和辱骂,看了真的令人寒彻入骨,骂民企骂出了骂国企的快感。 ??vLUv
h2]P]@nW;W
要引导的舆论节奏是: 中国实力不行, 中国人的能力不行,中国体制不行,除了投降,你们啥都不用做。 &.Qrs:U
xj;H&swo
一个悖论 { @{']Y
~IBP|)WA-
作为80年代起步的民营企业,中兴恰恰是信奉“市场经济,自由贸易”那一套理论的代表者。当中兴遭遇困难时,骂中兴骂得最凶的,笑得最开心也正是亲西方大V。 Vaw+.sG`AP
qiBVG
H
悖论是:一家信奉自由市场原理的企业,在“市场经济”标杆国家--美国,被政治因素所扼杀。那么到底哪里出现问题了? mnX2a
*H2r@)Y[~
自造芯片,中兴作为一家以盈利为目的企业,它放弃了。它相信只要美国供货商能够提供芯片,业务就会运转下去,中兴也相信美国法律是保护自由交易的。
:KP@RZm
k9 I
%PH
但在政治面前,一切如此冰冷,甚至让美国企业受伤害也在所不惜。 6}Ci>_i4#
k)=s>&hl
“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个逻辑是否合理?在一定条件下,它是成立的,而且有利可图。 ag[wdoj
bJ {'<J
比如说,张三家需要一辆小汽车,他和老爸老妈,兄弟姐妹,儿子女儿全家一齐动工,画图纸,买材料,做试验,造出了一辆小汽车。 H=vUYz
9-a0 :bP
李四家也需要一辆小汽车,他掏八万块钱买一辆便宜适用的。李四车到手,开了十年,张三家还在忙,钱却花二三十万。 YfKdR"i+.
Zt{[*~
这说明“造不如买”,小车只是一个例子,还有冰箱,洗衣机,甚至洗发水,都是通过购买来满足生活需要的。 8^+%I/S$
L48_96
私企也是如此,私企目的是获利,哪怕不拥有核心技术,只要运营得当,也可以成功。 04P}-L,
Hd ={CFip
到了国家层面,“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逻辑就不成立了,必须反过来理解。 ,j_i?Ff
A[{yCn`tM
国家是政治实体,在一国之内一切事务由这个政治实体来保证运转。 +_oJ}KI
CxW>~O:
也就是说,李四只要有钱,只要市场上有小车,李四就不存在有钱买不到车的情况,就算汽车销售商行封杀李四,他还可以寻求法律协助。 h]}wp;Z
c]o'xd,T8\
但是在国际贸易体系中,这种有钱就能买到东西的情况就无法由国家来保证了。 #gs`#6 ,'
{]@= ijjf
美国可以用任何理由拒绝出售芯片给中兴,这不是价格问题。中国也无法去要求美国商务部撤销禁令,中兴也无法用法律来保护自己权益。 plstZ,#j
YZ8>OwQz2
再好的律师也很难推翻美国政府的决定,归根结底,核心部件,中国必须要拥有自主制造的能力,科技实力最终能转化为政治实力。 08\,<9
0-Ku7<a
中兴的悲剧,警示着中国许多产业生存状态。过度相信市场经济规律,过度相信美国, 一旦触及美国安全红线,政治红线,这套理论就不灵了。 KBc1{adDx@
O;jrCB
今天,谁还会相信中国放弃18亿亩耕地,靠贸易就能保障14亿中国人的粮食安全?如果真的中了这招,看看中兴吧,人家能拿芯片要它的命,人家难道不能拿粮食勒索你的一切? )g%d:xI
(vJNHY M
“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碗迷 魂汤,是用市场经济理论调配出来的。喝多了肯定中毒,中兴不就是中了这毒?否则,中兴怎么会放弃集成电路(基带芯片)研发团队? q{LF>Wi
$Sip$\+*
愚公移山 G}raA%
LCKV>3+_#
毛泽东名篇《愚公移山》内包涵的精神,就是百折不挠,立意进取,自强自立的精神。文中两个主要人物,一位是愚公,一位是智叟。 >tV{Pd1
|3"KK
今天,网上是愚公多?还是智叟多? sBg.u
PB*&a
YLU
满山遍野全是智叟,网络智叟很有意思,中国有什么成绩,他们就骂,哪怕你奥运会金牌第一,他们也要骂一声“举国体制”,芯片受制于人,他们骂得更欢了。 %pL''R9VF
~P**O~
“举国体制”在网络上被污名化,很多人以智叟为偶像,以为自己思想也上了一个台阶。 0znR0%~
-- 95Jz
芯片等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必须依靠“举国体制”方能成功,因为这关系到财力资源,人力资源,物力资源,整合配置的问题,还有政策,方向的制定问题。 -zeG1gr3
qt"m
美国之所以能成为全世界唯一的高科技净出口国,靠的就是举国体制,亲美人士根本不敢承认这一点。 G<J?"oQbRT
\V~eVf;~
信息时代来临之前,美国在1993年11月23日成立了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NSTC,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uncil),级别为内阁部长级。 "JV_ 2K_i
={&j07,*a
美国总统担任国家科委主席,成员包括副总统,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所有内阁部长,以及与科技有关的部门的负责人,白宫官员等。 >@_^fw)
H40p86@M
尽管在电脑,通信,生物,医学,空间等领域遥遥领先世界。 但是,美国从来不认为自己的领先地位在未来是有保证的,它们必须由联邦政府牵头,实施科技创新战略规划。 pO3SUOP
*P=VFP
再往前看,美国是如何确立科技领先优势呢? Kn;"R:
E4/Dr}4
1950年:成立国家科学基金,预算15.1万美元。 I-(zaqp@
2eY_%Y0
1958年:成立航空航天局NASA,主攻系统的空间科学技术。成立国防先进研究工程局DARPA,主攻超前的原创军事技术。预算增加为4000万美元。 !M1"b;
bw
Mm#f
1960年:预算1.52亿美元,支持的科研项目超过2000个。 3,qr-g|;jM
qqY"*uJ'
1968年:预算5亿美元。 ;$wVu|&
ItrDJ'
1969年:NASA宣布阿波罗11号登月。 U$A]8NZ$S
nMUw_7Y6
1977年:开发出第一个Internet (非军用)。 ^k">A:E2
0IBSRFt$g&
1983年:预算10亿美元,资助项目1.2万个。 :OT0yA=U
(iX+{a%"
1984年:建成电脑科学网(CSNET),成为现在的Internet的主干网(Internet backbone)。 d^
8ZeC#
Y\8)OBZ
1993年:预算超过20亿美元,启动《南极计划》。 N<VJ(20y
P}^W)@
+3k
1994年: 全球定位系统(GPS)投入运营,同年互联网正式诞生。 y?? XIsF
c-6?2\]j@
2001年:新世纪第一年预算为45.72亿美元。现在将近百亿美元。 x
g
=X:Y,?
主任,副主任和董事会董事全由总统提名,参议院批准,预算独立,总部设在弗吉尼亚。 vXZOy%$o
YPk fx
除了医学以外,任何项目都可以申请。申请者不分国藉,也可是大中学生,资助重点:创意,人才,工具。 '_FsvHQ
_A9AEi'.
只要你创意够新,有四五页研究方向说明,通过专家审批,就可以得到最高30万美元的首次资助。 0GCEqQy8
E]-/Zbvdv
这种项目(每年通过约为一万份申请),失败是常见的,但只要成功几个,就是取之不尽财富。 -C]5>& W
>}i E(
国家科学基金的职责是为美国政府最大限度发现,吸引世界各国的科技资源和智力资源,因为它包括国外科技人员的申请。 >KhOz[Zg
&B1W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