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518阅读
  • 1回复

职称聘任名额限制的腐败(转载于百度文库)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5-01-07
《杂文月刊》2011年第3期发表了《还有多少人拖了工资增长的后腿 ]L{diD 2 G  
yeqH eZ  
?》文章说——  王旭东在1月4日《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说:金融 [H5BIM@{  
Vc*"Q8aZ~  
业工资增速远比GDP跑得快。读完我感到自责不已。因为我也拖了工 @Z2^smf  
eNc>^:&y*  
资增长的后腿。我自1983年参加工作,一直在事业单位拿办事员工 6Mh"{N7  
^2)<H7p  
资。这些年来,工作上创先争优,待遇上无私奉献,至今工资最低 #Q'j^y 7=z  
{DWL 5V#M  
,每月工资加津贴等合计1300多元,有时还不足千元。胡总书 V18 A|]k  
[Lal_}m?  
记在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要“让广 ^LAnR>mz^r  
RBOg;EJ  
大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我觉得自己工资太低,不体面,近30 &Xh_`*]ox  
iV2v<ap.n  
年来第一次要求涨工资,但组织人事部门认为只有当官才能涨工资 :^H2D=z@  
}NpN<C+  
,官越大,工资越高,办事员的工资不能涨。为了涨工资,我又要 vMYL( ]e  
wlsq[x P  
求兑现职称工资,因为我从2006年就已取得了经济师技术职称资格 5VZZk%oy  
0 n}2D7  
。但组织人事部门又说我不能被聘任,因为名额已满,要等到现有 5DxNHEuS  
2D)B%nM[  
的经济师退休了或是死掉了,才能轮到聘任我。只有聘任后,才能 <e'/z3TbRW  
&5d~ODO  
兑现职称工资,所以我涨工资的愿望成了泡影。就这样,我不得不 3}kG ]#  
)/cf%  
拖了工资增长的后腿。还有多少人拖了工资增长的后腿?不幸的家庭 4U> g0  
_{&bmE  
各有各的不幸,拖后腿的状况怕也各不相同。但正如王旭东说的那 ^bk:g}o  
L~|_CRw  
样,当下存在的这种社会分配不公、各个群体间利益分配失衡等问 Fv$oXg/  
@<`P-+m  
题, :erfs}I  
#G!\ MYfQt  
已成为社会和谐的“大敌”。“事不公则心不平,心不平则气不顺 V 0z`p"  
B |SE |  
,气不顺则难和谐。”这句俗语,同样道出了工资公平的重要性。   r@u8QhD  
 BDfJ  
职称聘任制本来是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措施,目的是尊重知识,尊 i# bc jH  
Ym|%ka  
重人才,使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更好地做好工作 9zE/SDu7\  
E)F#Z=)  
。可是在有些事业单位,它却变了败坏我们事业的腐朽制。其表现 eY\w ?pT2  
\zLKSJ]  
如下:      一是有权则聘。这里的权不是指被聘者有什么权,而 $q*hE&x Qd  
[PX%p ;"D  
是指被聘者有雄厚的政治资源:或其父,或其母,或其兄姐,或其 C8t;E`  
nAaY5s0D  
舅姨等,手中握有一定重权。聘任者依托其关系,就可畅通无阻地 e82xBLxR%  
=M9;`EmC  
得到评聘。领导想聘任谁,再不符合政策,他们却可以找到一百个 )0?u_Z]w9  
A"i $.dR{  
理由,把事办成。他们不想给谁办事,再符合政策,也可以找出一 -]<<}@NF  
ZgA+$}U)uW  
百个理由,把你拒之门外。  二是钱则聘。有些领导,把聘任制变 7&&3@96<*#  
&t:~e" 5<  
成捞钱的工具,变成腐败的工具。于是3年一聘变为2年一聘;2年一 Kw=][}d`D  
AjD? _DPc  
聘变为1年一聘。你想得到聘任,不送钱是不行的。  三是平庸则聘 )}lO%B'K  
,s`4k?y  
。说也奇怪,一些领导把总爱聘任哪些平庸无能的人,而另一些有 ^?5HagA  
4@r76v}{  
作为有能力的人才,则被冷落。有的被迫出走,有的被迫提前退休 H7%q[O  
G3dA`3  
。更为可恶的是,他们发现谁是人才,不但不用,而且打击排挤, ToR@XL!%rP  
4t,f$zk  
把你冷冻起来。他们那种武大郎开店的心态,总爱聘任比他们“个 "6q@}sz!  
7!/!a*zg  
子更矮”的人。 ke b.%cb=  
四是奴才则聘。一些领导,把自己经营的那块天地,变成家天下, e?_uJh"  
9 iV_  
聘任制变成了听话制、忠诚制。他是主人,你是奴才。奴才有没有 = P$Q;d  
t$z 5m<8  
本事没关系,只要忠于主人就行。主人说的对,你拍手;主人做错 W$xW9u8@+(  
pS+hE4D  
了,你袒护或为其保密,那你就福星高照,职称聘任就是不成问题 F4PWL|1  
Te2 C<c  
的问题了。      五是能贪则聘。有的人当了领导,专门聘任那些 #Q` TH<  
&lnM 1W  
会贪、能行贿的人。贪婪人寻贪婪人,贪婪人爱贪婪人,队伍发展 {5 S y=Y  
$O_{cSKg7  
壮大就形成了一个腐败性的集团,形成网络腐败,谁也动他们不得 fUq:`#Q  
ftxy]N LF  
。谁敢说半个不字,立即报复,残酷无情。甚至造舆论说你是坏人 J_7#UjGA,  
9";qR,  
,他们却成了好人,把是非整个颠倒了。那些能独立思考、有个性 /tj_WO_  
21[=xboU  
、有创新思维的人,有见地的人,领导最讨厌他们,视他们为异己 bXi(]5  
j: E3c\a  
,迟迟得不到聘任,以种种理由不予聘任。  之所以产生以上现象 z-N N( G+  
L@"&s#~=3  
,是我们一些领导人执行的是专制主义,信奉的是拜金主义,手里 >!MRk[@ V-  
{uN-bl?o  
拿的是实用主义。只要对他们有利,胆大包天,什么法呀,什么德 xSrjN  
M$s9   
呀,统统扔进太平洋,什么事都能干得出来,好端端的职称聘任制 7:e5l19 uI  
EGVS8YP>h  
成了他们压制人才的法宝。  有的地方人事部门的领导在大会上慷 Y_nl9}&+C0  
LK+67Y{25  
慨陈词,“职称聘任要公开公平公正”,强调“职称评定是一件严 GB4^ 4Ajx  
(f;.`W  
肃的事情,不要搞请客送礼那套”。可是结果却是开后门,拉关系 c2Wp 8l  
p^k*[3$0  
,任人唯亲,有身份有地位的,不合格都也行;符合条件没有背 MSE0z !t  
景,没打招呼的即使合格也“被不合格”。把大家经常挂在嘴边“ Zu /w[*;M  
{t!Pv 2y<  
提高企事业单位职工素质,打造高技术人才领地”当成一句空话, L$6W,D  
qs {wrem  
把“公开公平公正”当成挡箭牌,其实只是“既当婊子又立牌坊” B$ jX%e{:S  
d <RJH  
而已。  拿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聘与不聘、高聘与低 GBY{O2!3u  
0+T:};]  
聘,基本上领导说的算,存在着很大的随意性。这就给行贿受贿, Fv<3VKueK[  
mJZB@m u?  
以权谋私等腐败行为提供了机会。毫不夸张地说,目前在事业单位 _N:GZLG  
-QK- w>  
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方面存在的腐败,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 UM2yv6:/  
xX.kKEo"d  
了,极大地损害了国家的人才政策。在事业单位,工资是与职称密 =[,EFkU?B  
'*D>/hn|:]  
切相关的,职称越高,工资就越高。然而,职称是有名额限制的, MdhD "Q  
|j=Pj)5J  
因此,就出现了这样一种怪现象:两个人同在一个单位工作,工龄 4JRQ=T|P7I  
$Y M(NC  
相同、学历相同、工作性质或任务相同、工作成绩相同,然而,受 [<WoXS1LX  
5,J.$Sax  
职称名额限制,一个被聘为高级职称,另一个被聘为中级职称,结  [ J4n%  
bbT1p :RF  
果,两个人工资相差很大,幅度超过20%,这是何等的不公平!也正 CsEU:v  
0BQ{ZT-Kh  
是由于这种巨大的工资差,使得一些领导干部凭借手中掌控的聘任 A|YiSwyy  
>i"WKd=  
大权,大肆受贿,钱、财、色来者不拒。评聘工作年年搞,评聘方 _*ar\A`  
B#r"|x #[  
案年年变。然而,评聘方案不是越来越完善,却总是去满足哪些“ upnX7as  
Je4hQJ<h  
后来居上”、“一鸣惊人”、“女士优先”的应聘者,可谓是绞尽 9[R+m3V/`  
o .( Gja4  
脑汁、耍尽花招。而那些老实本分、工作尽心尽职的应聘者却总被 +GncQs y  
; )FmN[  
不断变化的评聘方案边缘化,一耽误就是几年甚至十几年,少挣了 F^.~37= @  
_+,>NJ  
多少钱且不说, HCT+.n6  
尊严何在?温家宝总理曾说过:要让老百姓有尊严地生活。而我们 i 0F6eqe=J  
u#UtPF7q  
的一些基层领导干部为了一己之利,却让自己的朴实、正直的职工 Qs ysy  
.uSVZqJ7  
没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  因此,我们强烈要求纪检监察部门高度 j'`-3<k  
_r g*K  
重视事业单位职称聘任的腐败的腐败问题,同时,强烈要求对参聘 KW!+Ws  
?[ ;>1+D  
人员重新审核,并彻查腐败根源,以正党风党纪!(魏 gx8i|]  
 De2$:?  
XX)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5-01-07
“从2006年就已取得了经济师技术职称资格 ^*w}+tB  
{eVv%sbq  
。但组织人事部门又说我不能被聘任,因为名额已满,要等到现有 eD8e0 D'S  
.>Qa3,v5  
的经济师退休了或是死掉了,才能轮到聘任我。只有聘任后,才能 @,9YF }  
3m$ck$  
兑现职称工资,所以涨工资的愿望成了泡影” 我们身边好多这种现象,聘任的人好多在职不在岗,身份所在单位与现实工作岗们不在同一单位,但劳动部门确视此现象于不顾,至使好多通过自己努力考过职称者望职兴叹,甚致到退休都得不到聘任。这公平吗? 7'#_uA QR  
KciN"g|X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