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一个大国来说,工业,农业犹如任督二脉,二脉打通,才能傲视群雄。 m5'nqy F
N0POyd/rL
这次中国对美国使用了“大豆牌”,从另一个角度,可以发现中国对世界大豆市场依存度相当高,2001年加入WTO之后,中国大豆进口99%来自美国,巴西,阿根廷三国,同时,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 {Y7dE?!`7
4b/>ZHFOF;
谁是全球第四大大豆生产国呢?就是中国自己。我们的产量虽然一直稳中有升,但远远赶不上国民日益提升的需求量。 0hB9D
{`,{
m.g2>r`NU
以前说中国人饭菜没有油水,现在谁家做菜会为了用油发愁?出门去火锅,撸串,店家遍地都是。 |3SM
Gdu5
&]H#6
巴西农场 d&x #9ka
9ZVzIv(
关税一加,美国豆农会叫苦,中国还可以通过其它国家来进口大豆,那价格肯定会略涨。所以说特朗普搞贸易战,是相互伤害,不过我们也不怕,看谁挺得住,大不了少吃些油水,顺便减个肥。 gT&s &0_7
6dlV:f_\y
我们要想自己供应大豆作物,大概需要增加七亿亩左右的耕地。
a^5.gfzA
Gtm|aR{OS
这样又涉及到粮食安全问题。粮食安全这个主动权必须牢牢抓在自己手里。 pG-9H3[f#
%={[e`,
大豆算不算粮食作物?我们现在三种粮食作物:稻米,小麦,玉米。是由自己保障基本供应(不低于95%),略有进口调剂。 TaqqEL
J4l\
大豆,从粮食作物中淡化出来,变成经济作物,通过全球贸易体系来维持供应,买来都是用来榨油的,或是当饲料,满足肉,蛋,奶的需求增强。 921m'WE
vS1#ien#
只有国产大豆是用来食用的,比如豆腐,豆浆,豆制品,因为这有个转基因政策限制问题。 N\nxo0sl
sWKe5@-o0
粮食安全概念有两种: OciPd/6
eJ"je@vvrK
一,自给自足,中国人传统观念。
oa;vLX$
xJ(}?0h-X
二,粮食可获得性。这是1974年罗马世界粮食大会提出的。 AS-%I+ A
n8RE
亲西方知识分子,对粮食安全建议就是从第二种出发的,用贸易来获得粮食安全。 62D UF
a@v}j&
幸好没被忽悠,如果我们的稻米,小麦,玉米由别人来保障,说白就是美国来保障,你还敢跟人家站着说话吗? g[%^OT#
z^z,_?q;
美国控制着全球一半以上的粮食市场,垄断粮食贸易。那么它是如何成为农业超级大国的? @GyxOc@6
0Uf.aP
国家意志 ~^ <1k-
(/;<K$u*h
要体现国家意志,必须要有强有力的中央集权,农业,工业皆是如此,有人说美国是靠“民主自由”强大起来的,你就当真的听。 I8%Uy
ap{
>&Ios<67g
这片土地曾属于印第安人,白人通过杀戮和驱离,占领了这片沃土。美国建国时只是一个农业国,靠天吃饭。 (l_/ HQ32
OC5\3H
前几任总统,都是农家子弟,国民皆是农民,所以就没有设农业部。 [zsUboCkc
nb|KIW
1820年,众议院有了农业委员会。 =g3o@WD/G
,CED%
1825年,参议院有了农业委员会。 Z.$)# vM5
p2I9t|
1850年,全国进行农业种植区域规划,实施小麦带和玉米带。 BufXnMh.
{Yc#XP
1862年,林肯设立了农业部,还不算内阁部,同时签署《宅地法》,鼓励21岁以上的美国男子向西部迁移,可免费获得1000亩土地。 ;RUod .x
y8e'weK
1887年,有了《孵化法案》,奠定了美国农业科技发展的基础。 EU,f;H
s)BB(vQ]6
1889年,农业部进入内阁。 e{6I-5`|,#
H)rE-7(f!
1902年,设立《开垦法案》,建立了灌溉体系。 .kf FaK
9,J^tN@^
1916年,《宅地法》修正,美国农场规模大大扩张,农业进入腾飞时代。 ~C31=\$
0YA
美国用了两百年时间才在农业上超越所有国家,每一步都是有计划有步骤的行动。不妨细看一下。 |1/UC"f
7mBH#Q)
农民最需要的是什么?知识和教育。 ;%`oS.69
g=)OcTd#
如果没有国家去引导农民学习农科技术,这个自觉性是相当低的。美国农民看到只是自己一块地的收成,政治精英看到的是一个国家的未来。 qdQQt5Y'm
ZT
d)4f
1862年,成立农业部之后,国会通过了《摩里尔法案》,政府规定每个州,必须拨出总数不低于三万亩(以下皆为英亩)公地,做什么用呢? RqU^Q*/sF
];
Z[V
创办农学院,让青年农民有地方进修学习。 $sS;#r0
<oKoz0!
1887年《孵化法案》,也就是《赫奇法案》,规定各州必须建立农业试验站,州政府拨款15000美元用以扶持,1906年提高到30000美元。 sL",Ho
8ZN"-]*
农学院在各州成为了最高技术权威,用中国话说就是老师傅传,帮,带,凡是有好的技术,就由中央和州协同推广,农学院认可的方案,不需要农业部长和分管副州长批准,就可以落实到位。 1{Kv
*I<L1g%9d
经费由联邦中央,州,县,三级负担,各县还有各代理教育机构,农民有知识之后,再由政府引导成立各种专来委员会,比如农艺,畜牧,家政等。“科技小能手”“种田小能手”“养猪小能手”不断涌现。 ODFCA.
t
BTAt9Z8qK
全国性的研究中心为马里兰州的贝蒂斯维勒研究中心,全国小的研究分中心有六百多个,另外有四个研究所专门研究加工,包装,新用途等。 5==hyIy
2qgm(jo *y
现在叫农业研究服务局(ARS,Agricultural Research Service),分支已经设到海外了。 9h/JW_
y{k65dk-
1914年,美国成立了联邦农业合作社,在各州设立办事处,向集约化,高效化进军。 30fqD1_{
`"s*'P398
农业合作社如果是苏联搞的,就叫集体农庄,同样事物不同叫法,有很多,比如克格勃特工叫秘密警察,FBI特工就叫联邦调查员。对民众而言,这是意识形态的潜移默化。 Bid+,,
3X:)r<
农业合作社对美国来意味着什么? F[5sFkM7
k,h
/B
一,研究成果可以及时运用到生产实践当中。 :v
Do{My^1
jnzOTS
二,全面防治病虫害,控制病虫传播路径。 #KgDOCQH
J-U5_>S
三,研究经费得到长期的维持。 3IyNnm=u
(ptk!u6
研究机构作用是什么? 0Bn35.K
&peUC n
一,基本理论研究,不设方向,不固定目的。 'jA>P\@8
!3;KC"o
二,新肥料对某种农作物的影响观察。 k"$E|$
jM5w<T-2/
三,田间试验,美国这么大,不同地域发展哪种农业必须为国家来确立。 W&Xm_T[Q
#O,;3S
国家还得解决滥砍滥伐带来的水土流失问题。 $GJuS^@%
4m"6$
美国地大人少,天然有机肥料紧缺,没有化肥,美国人一天拉十斤屎都不够用,还得抢屎。所以大粪问题,也是国家问题,怎么解决? &$NYZ3?9
'wT !X[jF
抢岛,抢那些鸟粪成山的小岛,这个我以前写过,有的国家还爆发过鸟粪战争,美国抢粪抢得可凶了。 /3KPK4!m
EFdo-.Ax
到了1867年,美国开始生产磷肥,但质量很差。 |x+g5~$
CY</v,\:#
1893年有了化学氮肥,一战期间才有了钾肥,二战之后,新型混合化肥普及,美国农业产量一路飚升。 jxdX7aik
YW7Pimks
1974年由于受到石油危机冲击,美国农业部鼓励使用有机肥,威斯康星州的农民积极响应,拼命拉。但拉着拉着有问题,大粪根本不够,城里全改抽水马桶了。 H-C$Jy)f"
j0uu*)Rk
全世界都存在这个问题,都知道有机肥健康,但生活水平上来后,收集成问题了。中国十四亿人口,可以考虑卖点大粪给美国尝尝。 x"83[0ib
u5O`|I@R
农业划区
HE{JiAf
S9k
A69O
要让1500多万美国农业人口(有人喜欢把这数字说得很少),养活了美国3亿多人口,并垄断全球贸易市场,没有科学划区是无法想象的。 A3s-C+@X
N?j
#=b+D
划区,本质是计划经济,不是市场经济,如果靠市场经济,美国农业要乱套。 HS@ EV iht
lK"m|Z
有三种划分方式:七大区,九大区,十大区。 oU)Hco "_k
H[ o > "@4
限于篇幅,以九大区为例: 5i1E
5@~
~Iz{@Ep*
早期美国农业全部在东部,主要是大西洋沿岸,南北战争后,向中央平原和西部扩展。如何最科学的利用土地? Hpj7EaMZ_
nmWo:ox4;(
这必须由政府来牵头研究,再作计划。美国官方是通过农业普查,按照专业化程度和气候条件来进行划区的。 es!>u{8)
AO~f=GW
一,新英格兰区 X6-;vnlKN
k%Wj+\93f
缅因,新罕布什尔,佛蒙特,马萨诸塞,罗得岛,康涅迪格六州。
ANuO(^
这里气候寒冷,农作物生期不足半年,土质较差,但雨量充足,工业发达,城市人口多,适种牧草。 !4vepa}Y
所以这里农业生产以乳牛,蔬菜,家禽有主,农作物以牧草,燕麦等饲料作物为主。 66C_XT
^hRx{A
二,中部大西洋区 1a]QNl_x
ojG;[@V
新泽西,宾夕法尼亚,纽约三州。 UNF@%O4_T
条件与新格兰区差不多,以前生产谷物为主,后规划为乳业,水果。 K'f`}y9
DcRvZH
三,中央东北区 G<W;HM j2
E5QQI9ea
俄亥俄,威斯康星,密执安,印地安纳,伊利诺斯五州 7wz9x8 \t
cUj^aT pm
密和威两州气候较冷,以乳业为主。其它三州是牛,猪养殖区,还是玉米和大豆产区。 i1JVvNMQ,
svRYdInBNu
四,中央西北区 0?Bv
zfb
h]>7Dl]
明尼苏达,伊阿华,密苏里,北达科他,南达科他,内布拉斯,堪萨斯七州。 >)*0lfxTZ
Rc2JgV
这里春夏空气潮湿,既是肉食牛,猪产区,又是谷仓。 ]WvV*FL9D3
(TTS-(
五,南部大西洋区 S>;+zVF]
iPCDxDLN3V
特拉华,马里兰,弗吉尼亚,西弗吉尼亚,南卡,北卡,佐治亚,佛罗里达八州。 (b#4Z
X0 ^~`g
这里属亚热带气候,无霜期200天以上,农业分三块:烟草,棉花,综合。 ?8!\V NC.
EN/r{Cm$B
六,中央东南区 &[W53Lqa
mhW*rH*m
肯塔基,田纳西,亚拉巴马,密西西比四州 E@/*eJ
这里是专业化的烟草和棉花产区,还养牛。 }Hy4^2B
qq'%9
七,中央西南区 /*1p|c ^
8s9ZY4_
这里位于美国正南面,是主要的水稻产区,小麦产区及亚热带作物产区。 &B?*|M`)k
S.R|Bwj}(Y
八,西部山区 F&u)wI'
wB+X@AA
蒙大拿,爱达荷,怀俄明,科罗拉多,新墨西哥,亚利桑那,犹他,内华达八州。 9,cMb)=0
mkuK$Mj
这里多山,多沙漠,偏重畜牧业。 n%K^G4k^
N!%[.3o\K
九,太平洋区 rGmx
K|R
l>
*L
Am5
华盛顿,俄勒冈,加州,阿拉斯加,夏威夷。前三州是美国主要灌溉区,加州是农产品产值最高的农业州,资本最集中,大农场最多,以水果,蔬菜,畜禽为主。 z]Ha
E|j}S
M97MIku~9
华和俄是小麦产区,阿拉斯加就算了,夏威夷以甘蔗和水果为主。 CNl @8&R
vX}#wDNP
七区和十区就不说了,反正我知道大家也看累了。 wBI>H
7A
<^(>o
农业很枯燥,我是要写美国妓院分布区,那可读性就很强了。 A/sM
?!p>_
MRN=-|fV^
但我们必须多少了解一下这个长期的对手。 &HB!6T/
:-tMH02c
专业化 |
{Tq/
+[2ep"5H
美国现在农场大约为220万个,规模越大的农场,专业化越高。有两种因素造成这种局面,一是国家计划,二是市场竞争。前提是高度机械化。 `DS7J\c$
Px?zih!6
美国已经过了自给自足阶段,大农场所从事的是商品化生产。专业化程度越高,机械使用率和劳动生产率越高,生产规模也越大。 V:
n\skM
HB*H%>L{"B
美国农场的历史进程特点是:大吃小。小农场很难生存下去,唯一出路就是被合并,成为大农场一部份。 d=eIsP'h
YLv5[pV
美国一直在骗别人,老是宣扬“家庭农场”优越性,肯尼迪在1961农业咨文中称:“家族农场是美国的基本制度”,经济学家也说美国大农场没有大发展。 -LU%z'
VM}7 ~
事实上,美国农场最多的年份是1935年,全国共有681万个农场。 bc]SY =
@
D.MpM}~
1959年为371万个,但耕种土地不是在减少,而是在增加。 fJD+GvV$x
`Rx\wfr}
2017年,大约只有220万个农场。 L/xTW
%V|n2/O
Y
从681万减到220万,那些农场哪去了?小者愈小,大者愈大。 NiBly
/2>.*H_2
这个减少过程意味着什么?土地集中,生产集中。 0q o]nw
NnRX 0]
如果肯尼迪说的是真的,那么美国农场现在应当是1000万个以上。美国宣传有个特点,它明明知道哪种是好的,但宣传时是反着说的。它做的,跟说的是两回事。 3W3)%[ 5
&a!MT^anA~
被忽悠的人不计其数,跑美国拍两张照片,说家庭小农场多么多么自在逍遥,再过些年你看小农场能不能存在? f-`C1|\w
!X4m6gRaP
美国小农场减少,主要有两个原因: h|%a}])G)
T!X`"rI
一,中,小农场主破产失地(根本无法跟大资本竞争),失去所有权。 8 -YC#&
+!cibTQTT
二,小佃农被地主(农场主)夺去土地,失去佃租权。 !rTkH4!_
1b,MJ~g$
回想1862年《宅地法》,公有土地等于白送给西部开发者,有不少农民得到了土地,自耕自种。 })umg8s
w&x$RP
但随着资本主义发展, 小农土地被银行,保险公司,地产公司,及农业资本家所并吞,农业必然走向两极化,这是一个由慢到快的转变过程。 ]{ir^[A6
>V
ph_98|
毛泽东在五,六十年代,就很警惕中国农村会出现这种现象,土地性质改变意味着大地主重新出现。他老人家的农业路线,其实就是集约化,专业化,还大兴水利,打造灌溉体系。跟美国本质区别是最终由国家控制还是由资本控制。 o@[oI\Vr!
g+]o=@
美国农业经历近两百年的发展,才确立了优势,历史留给毛泽东的时间很短。 cD ?'lB-
iI Dun Ih
今天,中国农业基本还可以,粮食作物能自给自足。如果只有三亿多人,那就很成功了。 fk2p}
,FL*Z9wA
美国耕地面积世界第一,合计约373平方公里(56亿亩),人口3.2亿。 L>&9+<-B
3YD.Fjz$
中国耕地红线是18亿亩,约为120万平方公里,比美国少三倍多,而人口是美国四倍多。 8k )i-&R
xQDWnpFc
有的人却喋喋不休地劝中国把粮食安全全部寄托在国际贸易之上。美国56亿亩耕地宁可轮休,也不开发商建用地,那些说中国放弃耕地红线的人,不是脑子被驴踢了,就是良心被狗吃了。 +'9E4Lpx
1O2jvt7M
美国这一路走过来,至始至终也没有将粮食安全寄希望于国际贸易,对国内农业不扶持的大国只有英国,但人家有殖民地。 wY=k$
#CRd@k?
中国经济发展了,我们不但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14亿人要达到美国人那种消费水平。可是人家怎么想? O"~CZh,:r}
yrG=2{I
2010年4月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奥布莱恩采访奥巴马时,奥巴马说: V*gh"gZ<
k!py*noy
如果中国采取美国当前的高耗能生活生产模式,那地球承担不了! PVaqKCj:6W
a: 2ezxP
这是奥巴马的原话,没有必要夸大和洗白,他的道理大家都明白。 5S
4Bz
_6.Y3+7I
美国高消费,我们辛勤劳作,OK,也可以,但特朗普指责我们贸易顺差太大,要抢点回去。 VQ8Q=!]
|_mN:(3
我们也希望将来有一天,我们高消费,那美国去加班干活,让他们拥有几千亿的贸易顺差,OK?但奥巴马说这是地球灾难。 in7h^6?I
Jd28/X5&
那中国人怎么做美国才满意?难道将来把美国当中国殖民地,专供粮食你们才满意?不是有人鼓吹殖民有理吗?谁叫你闭关自锁。 2" u,f
w5`EJp8MC
走自己的道路是唯一正确选择,只有在这个前提下,才能去借鉴美国,学习美国,无论是农业还是工业。 PW+B&7{
`Sal-|[Cv[
我们将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 让那些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罢! 0]xp"xOwW
& ^;3S*p
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罢! 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 达到自己的目的! MW|R
)gt
x7!gmbMfK'
---1949年9月21日 毛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