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118阅读
  • 0回复

关于贸易战:知己知彼:超级农业大国是如何炼成的?(后沙)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8-04-08
对于一个大国来说,工业,农业犹如任督二脉,二脉打通,才能傲视群雄。 6!4';2Q  
NY4!TOp  
这次中国对美国使用了“大豆牌”,从另一个角度,可以发现中国对世界大豆市场依存度相当高,2001年加入WTO之后,中国大豆进口99%来自美国,巴西,阿根廷三国,同时,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 ;):8yBMk  
sFbfFUd   
谁是全球第四大大豆生产国呢?就是中国自己。我们的产量虽然一直稳中有升,但远远赶不上国民日益提升的需求量。 L_tjcfVo  
$ a`J(I  
以前说中国人饭菜没有油水,现在谁家做菜会为了用油发愁?出门去火锅,撸串,店家遍地都是。 qru2h #  
!a' K &  
巴西农场 JaH* rDs-  
v57N^DR{  
关税一加,美国豆农会叫苦,中国还可以通过其它国家来进口大豆,那价格肯定会略涨。所以说特朗普搞贸易战,是相互伤害,不过我们也不怕,看谁挺得住,大不了少吃些油水,顺便减个肥。 8# 6\+R  
{F;,7Kn+l  
我们要想自己供应大豆作物,大概需要增加七亿亩左右的耕地。 ^36M0h|R  
X}3P 1.n:  
这样又涉及到粮食安全问题。粮食安全这个主动权必须牢牢抓在自己手里。 VYL@RL'  
]WTf< W<  
大豆算不算粮食作物?我们现在三种粮食作物:稻米,小麦,玉米。是由自己保障基本供应(不低于95%),略有进口调剂。 gsW=3m&`  
hNH.G(l0  
大豆,从粮食作物中淡化出来,变成经济作物,通过全球贸易体系来维持供应,买来都是用来榨油的,或是当饲料,满足肉,蛋,奶的需求增强。 Z 6 tE{/  
*,E;   
只有国产大豆是用来食用的,比如豆腐,豆浆,豆制品,因为这有个转基因政策限制问题。 M%7`8KQ  
Lf5%M|o.)  
粮食安全概念有两种: @''&nRC1  
nVz5V%a!\q  
一,自给自足,中国人传统观念。 w@87]/4Rq  
Jb( DJ-&  
二,粮食可获得性。这是1974年罗马世界粮食大会提出的。 _aVJ$N.  
f&6w;T=  
亲西方知识分子,对粮食安全建议就是从第二种出发的,用贸易来获得粮食安全。 /)sDnJ1r  
6{5q@9F  
幸好没被忽悠,如果我们的稻米,小麦,玉米由别人来保障,说白就是美国来保障,你还敢跟人家站着说话吗? * eA{[  
N YCj; ,V  
美国控制着全球一半以上的粮食市场,垄断粮食贸易。那么它是如何成为农业超级大国的? IO}+[%ptc*  
5){tBK|  
国家意志 Xy:Gj, @  
^Ku\l #B  
要体现国家意志,必须要有强有力的中央集权,农业,工业皆是如此,有人说美国是靠“民主自由”强大起来的,你就当真的听。 uK$=3[;U/!  
~RcNZ\2y  
这片土地曾属于印第安人,白人通过杀戮和驱离,占领了这片沃土。美国建国时只是一个农业国,靠天吃饭。 dVvZu% DFp  
VT'0DQ!NIq  
前几任总统,都是农家子弟,国民皆是农民,所以就没有设农业部。 9OPK4-  
o^6jyb!j  
1820年,众议院有了农业委员会。 &foD&  
l*$WX=h6n  
1825年,参议院有了农业委员会。 MinbE13?U  
?g5iok {  
1850年,全国进行农业种植区域规划,实施小麦带和玉米带。 IeO-O'^&`  
# .~ga7Q  
1862年,林肯设立了农业部,还不算内阁部,同时签署《宅地法》,鼓励21岁以上的美国男子向西部迁移,可免费获得1000亩土地。 =Nw2;TkB[  
lo"j )Zt  
1887年,有了《孵化法案》,奠定了美国农业科技发展的基础。 9 TqoLX  
+c-6#7hh  
1889年,农业部进入内阁。 uQ{=o]sy  
smQ4CLJ  
1902年,设立《开垦法案》,建立了灌溉体系。 7;^((.]ln  
>NJjS8f5  
1916年,《宅地法》修正,美国农场规模大大扩张,农业进入腾飞时代。 {?w"hjy  
2K3MAd{  
美国用了两百年时间才在农业上超越所有国家,每一步都是有计划有步骤的行动。不妨细看一下。 MKomq  
J cP~-cp  
农民最需要的是什么?知识和教育。 BqQ] x'AF  
7 rH'1U  
如果没有国家去引导农民学习农科技术,这个自觉性是相当低的。美国农民看到只是自己一块地的收成,政治精英看到的是一个国家的未来。 S  <2}8D  
)V=0IZi  
1862年,成立农业部之后,国会通过了《摩里尔法案》,政府规定每个州,必须拨出总数不低于三万亩(以下皆为英亩)公地,做什么用呢? @/9>=#4c  
V{43HA10b  
创办农学院,让青年农民有地方进修学习。 3.(. *>  
xC<R:"Mn  
1887年《孵化法案》,也就是《赫奇法案》,规定各州必须建立农业试验站,州政府拨款15000美元用以扶持,1906年提高到30000美元。 Ynvj;  
|a%B|CX  
农学院在各州成为了最高技术权威,用中国话说就是老师傅传,帮,带,凡是有好的技术,就由中央和州协同推广,农学院认可的方案,不需要农业部长和分管副州长批准,就可以落实到位。 [6O04"6K  
7 n\mj\  
经费由联邦中央,州,县,三级负担,各县还有各代理教育机构,农民有知识之后,再由政府引导成立各种专来委员会,比如农艺,畜牧,家政等。“科技小能手”“种田小能手”“养猪小能手”不断涌现。 @XeEpDn]  
$2Kau 1  
全国性的研究中心为马里兰州的贝蒂斯维勒研究中心,全国小的研究分中心有六百多个,另外有四个研究所专门研究加工,包装,新用途等。 DNmb [  
iwv t%7  
现在叫农业研究服务局(ARS,Agricultural Research Service),分支已经设到海外了。 $"/UK3|d  
E3y6c)<  
1914年,美国成立了联邦农业合作社,在各州设立办事处,向集约化,高效化进军。 -UJ?L  
cZ^wQ5=  
农业合作社如果是苏联搞的,就叫集体农庄,同样事物不同叫法,有很多,比如克格勃特工叫秘密警察,FBI特工就叫联邦调查员。对民众而言,这是意识形态的潜移默化。 3voW  
5(423"(y  
农业合作社对美国来意味着什么? q5%2WM]6  
Ud$Q0m&  
一,研究成果可以及时运用到生产实践当中。 L {!ihJr  
' Q\@19  
二,全面防治病虫害,控制病虫传播路径。 /j11,O?72  
:*#rRQ>t  
三,研究经费得到长期的维持。 ldK>HxM%Z  
^)|&|  
研究机构作用是什么? _Q> "\_,  
A_@I_V$  
一,基本理论研究,不设方向,不固定目的。 }6<)yW}U  
pQqbZ3]  
二,新肥料对某种农作物的影响观察。 h5x*NM1Ih  
xtOx|FkYcl  
三,田间试验,美国这么大,不同地域发展哪种农业必须为国家来确立。 <F ew<r2  
BlL|s=dlQV  
国家还得解决滥砍滥伐带来的水土流失问题。 -<|Y1PQ  
w2k<)3 g~  
美国地大人少,天然有机肥料紧缺,没有化肥,美国人一天拉十斤屎都不够用,还得抢屎。所以大粪问题,也是国家问题,怎么解决? VF\{ra;  
-<xyC8 $^$  
抢岛,抢那些鸟粪成山的小岛,这个我以前写过,有的国家还爆发过鸟粪战争,美国抢粪抢得可凶了。 l`DtiJ?$$0  
w nWgy4:  
到了1867年,美国开始生产磷肥,但质量很差。 Y=9qJ`q  
j+ $ M?Z^  
1893年有了化学氮肥,一战期间才有了钾肥,二战之后,新型混合化肥普及,美国农业产量一路飚升。 F@<O;b#Ip  
mU>&ql?e  
1974年由于受到石油危机冲击,美国农业部鼓励使用有机肥,威斯康星州的农民积极响应,拼命拉。但拉着拉着有问题,大粪根本不够,城里全改抽水马桶了。 UIQQ \,3  
Jms=YLIAA  
全世界都存在这个问题,都知道有机肥健康,但生活水平上来后,收集成问题了。中国十四亿人口,可以考虑卖点大粪给美国尝尝。 ~ W@X-  
`(3SfQ-  
农业划区 :]yg  
ooY\t +  
要让1500多万美国农业人口(有人喜欢把这数字说得很少),养活了美国3亿多人口,并垄断全球贸易市场,没有科学划区是无法想象的。 `Uv)Sf{  
= PV/`I_h  
划区,本质是计划经济,不是市场经济,如果靠市场经济,美国农业要乱套。 DTPay1]6  
wcwQjHwd  
有三种划分方式:七大区,九大区,十大区。 Rl1$?l6Rf  
~xw 5\Y^  
限于篇幅,以九大区为例: y">fN0{<  
,`y yR:F  
早期美国农业全部在东部,主要是大西洋沿岸,南北战争后,向中央平原和西部扩展。如何最科学的利用土地? `n6/ A )  
4b]_ #7Qm  
这必须由政府来牵头研究,再作计划。美国官方是通过农业普查,按照专业化程度和气候条件来进行划区的。 Sobtz}A*  
I |Z/`9T  
一,新英格兰区 2%5?F n=  
Np$z%ewK.  
缅因,新罕布什尔,佛蒙特,马萨诸塞,罗得岛,康涅迪格六州。 %Mh Q  
这里气候寒冷,农作物生期不足半年,土质较差,但雨量充足,工业发达,城市人口多,适种牧草。 &&&9  
所以这里农业生产以乳牛,蔬菜,家禽有主,农作物以牧草,燕麦等饲料作物为主。 U{"f.Z:Ydo  
z* RSMfRW  
二,中部大西洋区 %06vgjOa (  
>jv\Qh  
新泽西,宾夕法尼亚,纽约三州。 c& 3#-DNI  
条件与新格兰区差不多,以前生产谷物为主,后规划为乳业,水果。 MvBD@`& 7  
<8f(eP\*F  
三,中央东北区 F,Q?s9s  
u %'y_C3  
俄亥俄,威斯康星,密执安,印地安纳,伊利诺斯五州 R'L?Xn}3  
_$8{;1$T?  
密和威两州气候较冷,以乳业为主。其它三州是牛,猪养殖区,还是玉米和大豆产区。 * flWL  
8qN"3 Et  
四,中央西北区 r?\|f:M3  
V>B'+b+<  
明尼苏达,伊阿华,密苏里,北达科他,南达科他,内布拉斯,堪萨斯七州。 l^ARW E  
m*`cuSU|o  
这里春夏空气潮湿,既是肉食牛,猪产区,又是谷仓。 \9'!"-i  
4\\.n  
五,南部大西洋区 p'gb)nI  
i=-8@  
特拉华,马里兰,弗吉尼亚,西弗吉尼亚,南卡,北卡,佐治亚,佛罗里达八州。 -/zp&*0gcx  
sllzno2bU  
这里属亚热带气候,无霜期200天以上,农业分三块:烟草,棉花,综合。 <>]1Y$^Y  
]Dh1~k.Kp  
六,中央东南区 pL! a  
te)n{K",  
肯塔基,田纳西,亚拉巴马,密西西比四州 IJ0#iA. T  
这里是专业化的烟草和棉花产区,还养牛。 8`*`nQhWa  
7RD$=?oO'  
七,中央西南区 \2j|=S6  
#K|0lau l  
这里位于美国正南面,是主要的水稻产区,小麦产区及亚热带作物产区。 A?DB#-z.r  
&-=K:;x  
八,西部山区 "NKf0F  
T(JuL<PB  
蒙大拿,爱达荷,怀俄明,科罗拉多,新墨西哥,亚利桑那,犹他,内华达八州。 V'j@K!)~xR  
$6# lT YN~  
这里多山,多沙漠,偏重畜牧业。 9_GokU P_  
alc]  
九,太平洋区 yQ'eu;+]  
+ZclGchw  
华盛顿,俄勒冈,加州,阿拉斯加,夏威夷。前三州是美国主要灌溉区,加州是农产品产值最高的农业州,资本最集中,大农场最多,以水果,蔬菜,畜禽为主。 vu<#wW*9  
7u::5W-q  
华和俄是小麦产区,阿拉斯加就算了,夏威夷以甘蔗和水果为主。 _|X7 n~  
eHUg-\dy  
七区和十区就不说了,反正我知道大家也看累了。 zi }(^~Fe  
G,=F<TnI'  
农业很枯燥,我是要写美国妓院分布区,那可读性就很强了。 iTu0T!4F  
R5~gH6K|  
但我们必须多少了解一下这个长期的对手。 )%qtE34`  
'#A:.P  
专业化 ~\ [?wN  
Xk?R mU6  
美国现在农场大约为220万个,规模越大的农场,专业化越高。有两种因素造成这种局面,一是国家计划,二是市场竞争。前提是高度机械化。 p'g^Wh  
e{0L%%2K  
美国已经过了自给自足阶段,大农场所从事的是商品化生产。专业化程度越高,机械使用率和劳动生产率越高,生产规模也越大。 %&tb9_T)d  
x~EKGoz3  
美国农场的历史进程特点是:大吃小。小农场很难生存下去,唯一出路就是被合并,成为大农场一部份。 ]rnXNn;  
1Fs-0)s8  
美国一直在骗别人,老是宣扬“家庭农场”优越性,肯尼迪在1961农业咨文中称:“家族农场是美国的基本制度”,经济学家也说美国大农场没有大发展。 Pr`s0J%m  
0vn[a,W<A  
事实上,美国农场最多的年份是1935年,全国共有681万个农场。 \"'\MA  
K^aj@2K{  
1959年为371万个,但耕种土地不是在减少,而是在增加。 ;T>+,  
3"Yif  
2017年,大约只有220万个农场。 5KJ%]B(H2  
)km7tA 0a  
从681万减到220万,那些农场哪去了?小者愈小,大者愈大。 e=7W 7^"_  
(8G$(MK  
这个减少过程意味着什么?土地集中,生产集中。  &+G; R  
h8jB=e, H  
如果肯尼迪说的是真的,那么美国农场现在应当是1000万个以上。美国宣传有个特点,它明明知道哪种是好的,但宣传时是反着说的。它做的,跟说的是两回事。 R]Ek}1~?  
+} U2@03I  
被忽悠的人不计其数,跑美国拍两张照片,说家庭小农场多么多么自在逍遥,再过些年你看小农场能不能存在? IM=+3W;ak  
~,gLplpG0  
美国小农场减少,主要有两个原因: %l]Rh/VPn?  
{OCJ(^8i  
一,中,小农场主破产失地(根本无法跟大资本竞争),失去所有权。 >fH*XP>(  
qU-!7=}7  
二,小佃农被地主(农场主)夺去土地,失去佃租权。 vr4O8#  
3b@VY'P  
回想1862年《宅地法》,公有土地等于白送给西部开发者,有不少农民得到了土地,自耕自种。 ;%W dvnW  
};r|}v !~_  
但随着资本主义发展, 小农土地被银行,保险公司,地产公司,及农业资本家所并吞,农业必然走向两极化,这是一个由慢到快的转变过程。 .TJ">?  
1A^1@^{m'  
毛泽东在五,六十年代,就很警惕中国农村会出现这种现象,土地性质改变意味着大地主重新出现。他老人家的农业路线,其实就是集约化,专业化,还大兴水利,打造灌溉体系。跟美国本质区别是最终由国家控制还是由资本控制。 ddoFaQ8  
c" +zgP  
美国农业经历近两百年的发展,才确立了优势,历史留给毛泽东的时间很短。 iX%n0i  
#]y5z i  
今天,中国农业基本还可以,粮食作物能自给自足。如果只有三亿多人,那就很成功了。 > ws!5q  
O#:&*Mv  
美国耕地面积世界第一,合计约373平方公里(56亿亩),人口3.2亿。 @cIgxp  
=JW[pRI5a  
中国耕地红线是18亿亩,约为120万平方公里,比美国少三倍多,而人口是美国四倍多。 LWD#a~  
AWT"Y4Ie  
有的人却喋喋不休地劝中国把粮食安全全部寄托在国际贸易之上。美国56亿亩耕地宁可轮休,也不开发商建用地,那些说中国放弃耕地红线的人,不是脑子被驴踢了,就是良心被狗吃了。 nv)))I\  
#uKWuGz]  
美国这一路走过来,至始至终也没有将粮食安全寄希望于国际贸易,对国内农业不扶持的大国只有英国,但人家有殖民地。 iDw.i"b  
_f|/*. @Q  
中国经济发展了,我们不但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14亿人要达到美国人那种消费水平。可是人家怎么想? t.)AggXj#  
s/t11;  
2010年4月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奥布莱恩采访奥巴马时,奥巴马说: 3fp> 4;ym'  
4-V)_U#8  
如果中国采取美国当前的高耗能生活生产模式,那地球承担不了! m2O&2[g  
O,|\"b1(  
这是奥巴马的原话,没有必要夸大和洗白,他的道理大家都明白。 UOt8Q0)}  
3cixQzb}u  
美国高消费,我们辛勤劳作,OK,也可以,但特朗普指责我们贸易顺差太大,要抢点回去。 '_ 0  
(sCAR=5v\  
我们也希望将来有一天,我们高消费,那美国去加班干活,让他们拥有几千亿的贸易顺差,OK?但奥巴马说这是地球灾难。 5ITq?%{M  
I+" lrU  
那中国人怎么做美国才满意?难道将来把美国当中国殖民地,专供粮食你们才满意?不是有人鼓吹殖民有理吗?谁叫你闭关自锁。 ^)0 9OV+hF  
Xk,>l6 vc  
走自己的道路是唯一正确选择,只有在这个前提下,才能去借鉴美国,学习美国,无论是农业还是工业。 5kn+ >{jh`  
ZdH1nX(Yh3  
我们将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 让那些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罢! |1Hc&  
/c#l9&,  
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罢! 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 达到自己的目的! 0% +'  
! Mo`^ t  
---1949年9月21日 毛泽东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