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2773阅读
  • 77回复

海量图片!谁说辛集的蜜桃就不如深县的------天高云淡之日水蜜桃采摘记!顺便写写我们的老家!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3-01-15
    此帖由本人12年7月份发表在石家庄银河网.本地通论坛,为原创,由于复制发帖,故图片带有本地通的Logo,特此说明!原文地址:http://bbs.inhe.net/read-htm-tid-2266543.html 实为本人生活中经历,与大家分享而已!如有不当,还望各位看官多多指正! & 9<+; */  
T7#W0^tj  
s{$(*_  
    辛集人说回老家就是说回村里的老家,辛集人问:你老家是哪里?一般就指你是哪个村的!辛集历史不是很长,以前县衙在旧城,后来旧城被淹了,搬到了新城,再后来搬到了现在这个地方,叫束鹿,这是辛集的前身,那会市区很小,这些年扩张了,所以实际上相当大部分的市民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我家也不例外,老家旧城,老爸当年从农村走出来,那会的他,年龄比我现在还要小,比我弟弟也小,在政(河蟹,此为敏感字眼,发个贴太不容易了)府做了一个写文件的小职员,之后结婚,再之后有了我,再再之后我有了弟弟,像众多的辛集人一样,用自己的劳动创造着自己的生活,抚养着自己的孩子,赡养着家里的老人,努力着让家人过的舒适,过得幸福。若干年后,我已结婚,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做了父亲,也成了上有老下有小的一代人,开始体会父亲一生的艰辛,所谓不养儿不知父母恩。 dUQ DO o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几十年过去了,父亲当年从农村走出来,从一个农村娃来到城市,之后我在父亲的养育下,从辛集走出来,定居到了更大一点的城市。很多像我这个年龄的辛集人走着和我同样的生活轨迹,或许将来等我们的孩子长大了,我们努力给他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去更好的城市,可是无论走到哪里,对于我来说,对于辛集人来说,老家这个词永远是辛集人心里沉甸甸的情感寄托! 3d e_V|%  
    干嘛去? TTKs3iTXz  
    回趟老家! >M`CVUf  
    这个回答永远都充满了幸福在里面,尤其是对在农村长大的人来说,家中的老房子再破旧也充满了温馨,家中的每一样物件都能如数家珍,走上自家的田间地头,和乡亲们亲切的打着招呼,那种感觉并不仅仅是回归田园那么简单。所以,老家承载的不仅仅是自己童年的欢乐时光以及年轻时的美好记忆,更多的是那份乡情,是对家中老人的牵挂,因为是那是自己的根! PF53mUs4  
    今天本想写个开头,怎奈无意中勾起自己一点思绪,越发的唠叨,还是言归正传,以标题为主,说正题吧! Ba!J"b]  
    文中此事时间为今年夏季,地点为旧城镇小李庄,和宫庄挨着,小李庄村小,有个笑话形容此村如何之小,说:村东头来了一个买豆腐的,刚吆喝一声,村东头的那户人家赶紧出来买豆腐,这时卖豆腐的已到了村西头。如此小的村庄,地自然不多,所以种菜种果树的就比较多,这些东西投入产出比比粮食高,农民需要在有限的土地上更多的得到一些效益。 ?nmn1`UT  
     Jl&-,Vjb  
    原来在石家庄论坛发帖,很多城市长大的孩子对此新奇不已,但对于我们这些大多都有老家的人来说,很多东西已是习以为常的了。不过对于咱们辛集的蜜桃来说,还是要赞一个! RS^lKJ1 U  
    以下为此贴原文。 2Tagr1L  
#H :7@  
    周末回农村老家看望奶奶,大姑打来电话让去她家拿点桃子吃!大姑家和奶奶家的村子仅有一公里左右的距离,家里种着二百多棵桃树,这个季节正是桃子成熟的季节,红彤彤的桃子,咬一口,甘甜多汁!往年,都是姑姑把桃子摘好,我去直接装上车拉走,这次我特意嘱咐她,等我去了咱俩一起去摘,想一想,我都小十年没下过树地了!小时候经常在果园子了,拿把小刀,摘下桃子,削掉皮,吃的畅快淋漓,兄弟几个还会比一比,看谁挑的桃子好吃,看谁挑的桃子甜! R.yC(r  
话不多说了,因为图片较多,咱们边看图,边讲解! ROous4MG  
i{`;R  
走在乡间小路上,天高云淡! ^3UGV*Ypk  
*cgI.+  
2'W<h)m)z  
9_ d pR.  
D8xmE2%  
乡间小路并不难走,虽然前一天下过雨,但并不泥泞! m8o(J\]  
(,8$V\  
]]*7\ :cb  
[Lzw#XE  
k@'#@ t  
路边的庄稼地! v+X)Qmzf~  
hUF5fZqii  
6#HK'7ClL  
~FN9 [aJF+  
m_)FC-/pSl  
玉米已经长了很高了! zaK#Z?V}  
!s&NT @ S  
EUxGAj$-  
yI"6Da6|y  
@ g&ct>@y  
一片桃林已在眼前! ;t|Ii8Ne  
_iir<}  
-&-Ma,M?  
zlEX+=3  
+>r/0b  
果园的地头上是一片向日葵!可惜为了躲避阳光,都已经垂下了头! P3=W|81e  
]VD|xm:kj  
,=#F//  
[_}J F}6  
BYMi6wts  
    整个园子二百来棵树,10年清明节的时候,齐根锯掉了130棵,当时我看到了,那叫一个心疼,以为不种果树了,后来大姑父说,锯掉果树是为了嫁接新的品种,在树桩子上,树皮和树干中间,每棵树嫁接3-4个枝芽。果树嫁接是果树无性繁殖的方法之一,即采取优良品种植株上的枝或芽接到另一植株的适当部位,使两者结合而生成新的植株。接上去的枝或芽叫做接穗或接芽,与接穗或接芽相接的植株叫砧木 pNKhc# -w  
2年多的时间,当初筷子般粗细的枝芽已经比成(河蟹,此处又为一个敏感字眼)人的胳膊还粗! yp({>{u7  
kYjGj,m"  
?]}8o}G  
,d{"m)r<  
    这一百三十多棵果树今年是第一年挂果子,这些果子含糖量高,甘甜,色泽好,只是当时采摘的时候还没到成熟的季节,再有10天就都可以摘了! f>N!wgo[  
<x<"n t  
"*Tb" 'O  
;u>DNG|.  
v uoQz\  
林子里偶尔会看到一块块菜地!一片豆角! "\3B^ e,  
lw< c2 C  
=Xqc]5[i  
 [@5Ytv H  
IyWI5Q"t  
一块朝天椒! GhIKvX_N  
tV{ 4"Ij9[  
SgS~ {4Zx*  
!y@6Mm  
E<Q f!2s$  
CW,Wx:Y  
RH&~+5  
MpF$xzh  
林子里的菜地不打农药,让它随意生长,够一家人吃即可! %*L:sTj(  
s;6CExH  
yc?a=6q'm  
* /:x sI  
}#n;C{z2e  
大葱和茄子 c1E'$ - K@  
x;8A!8w  
6x%h6<#xh*  
AD|2q M))  
|v({-*7  
桃树与其他果树不同,枝干不会长太高,有时候一根枝干上果子太多了,容易把枝干坠断了,所以几乎每棵树都有帮助枝干承重的木棍! ~x ]jB  
/!3@]xz*  
Bq$rf < W  
<1t*I!e_  
t({W [JL  
大家不要着急,前面只是个序,精彩的图片马上就来了! FW21 U<  
w.?:SD  
1q,{0s_kp  
WjlZ6g2i  
23DiW# o'  
这些桃子还略发青涩,再有一周就可采摘! .p e(lP  
OUhqM VX9C  
R wZ]),o  
;N 0~;I  
C,v(:ZE$J7  
yge,8i)c  
/,g,Ch<d  
!0vG|C ;'  
这一片与杂草长在一起的是什么?我先卖个关子!后面为大家解密! r(RKwr:m  
$d_|NssvU  
4#:W.]U8  
;n&t>pBM  
;{U@qQD7  
大家看着有没有食欲??? Z )SY.iK.  
[O?z@)dx  
s]f6/x/~  
5nKj )RH7M  
我们进入正文了!下面就是要采摘的桃子,比刚才看着过瘾多了吧! 2(#7[mgPI  
xo&]$W8  
.~l=zu  
$7rq3y  
34Kw!  
f PM8f  
a_'2V;  
*U P@9D  
&3n~ %$#N  
EV*IoE$W]=  
HBu[gh;b  
}<9cL'  
''0fF_P  
TzNn^ir=HX  
sXD1C2o  
$3s@}vLd  
E.Jkf\  
CD~z=vlK-  
Qm Ce>+  
~wkj&yVT  
Yq%9M=#k  
地上掉落的桃子,姑姑说:不要了!树上的都吃不完! Ljp%CI[i  
yrC7F` .  
4X+ifZO  
v~@pMA$(h  
Y07ZB'K  
V{:A3C41  
    我在树尖上发现一棵桃。由于长时间的日照,桃子已经晒崩了,收购商是肯定不要这样的桃子的。但是对于我来说,就有口福了,这样的桃子不好看,但是绝对好吃!桃子已经变软,用手一揭,皮就下来了,露出鲜红的果肉来! '.81zpff  
fmb} 2h  
SAyufLEv,  
"HDcmIXg&  
看着就知道这颗桃子甘甜无比! 4*Hgv:0?kI  
@tZ&2RY1  
0 g?z&?  
流出的汁液都是红色的!导致不小心把白色的T恤染了! %nV]ibp2)  
'|Kmq5)  
Cd>WUw  
=AEBeiz  
"O%gFye  
?B}{GL2)  
哥三好! i;_tI#:A  
Vnr[}< L  
MM x9(`t*.  
XYZ4TeW\1  
c+hQSm|bf)  
+O*/"]h  
paD!Z0v&  
箱子里是摘到的最大的一颗桃,估算重量八两肯定是有的! +7=K/[9p  
7r~~Y%=C|  
qa0 yg8,<  
在院子里,随手摘,几分钟就可以摘一篮子!个个鲜红饱满! ,#L=v]  
$ >u*} X9  
6er-{.L=  
{z")7g ]l  
&C "L  
i5CK*"$Q  
最后为大家解密前面说到的与杂草长在一起的是什么! Y]B)'[=h  
土豆哪里去挖? C TZh0 x  
土豆郊区去挖! ]]oI#*c  
对了,就是土豆,由于果园里的蔬菜不使用任何农药,随意生长,所以杂草多了,看不出来是什么,但是草多却一点不影响土豆的生长!土豆长的浅,不像红薯。所以挖起来很方便,徒手就可以! U qFv}VsnF  
7aQc=^vaZ  
aPm`^ q  
+h r@#n4A  
颜色稍微深一点的就是最早种下的土豆。把它掰下来埋回土里,2个月后还可以收获一季! ,v';>.]  
4Za7^c.  
$**r(HV  
8&)DE@W  
Ljx(\Cm  
w-t8C=Z  
4<lRPsvgc  
xT+zU }z  
Wb?8j M  
ucG@?@JENm  
[Z}9>~m  
6 1F(<!  
$D | e>U  
93` AWg/T  
T<55a6NoK  
3v5%y '  
tavpq.0O  
X;"Sx#U  
i03w 1pSH,  
\kU &^Hi  
'gTbA?+@5  
s#)5h0t#du  
RF%KA[Dj  
    采摘归来,后备箱已经满满的了,今年桃子的收购价比较高,地头收购价都将近三块钱一斤。卖到超市还不晓得什么价!尽管如此,姑姑也从不吝惜,每年都是把最好的给我们留下,让我们可劲吃!一个个鲜红饱满的桃子,不仅包含着姑姑和姑父的辛勤与汗水,更多的是对我们的爱!还有农民与生俱来的朴实和善良! <7j87  
+/)#( j@  
'>' wK.  
S|]X'f  
NqDHCI  
]y1OFKYv  
9.a3&*tV[  
Vp3ZwS  
#]ypHVE  
[ 此帖被荣威车队在2013-01-15 22:20重新编辑 ]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3-01-15
这是久保还是京红? ~ ==>pj  
社区曾经繁华一时,涌现过无数优秀的写手,各具特色,各有所长,如今,荣威车队又成为我们新的看点! pJt,9e 6  
好美的精致!看的也好有食欲......心旷神怡且愈看愈亲,这不是我们小时候玩耍过的田间地头吗?
爱是夏日的风,冬日的阳,春日的雨,秋日的果!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3-01-15
很期待楼主的帖子
所谓的距离..其实都在心里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3-01-15
回 1楼(绽放的玫瑰) 的帖子
谢谢,您过奖了,很多前辈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也看过前辈很多优秀的文章,我只是初出茅庐,还需大家多多支持! O^^C;U@U<1  
只是我对于农村有太多的情感,所以想写一写,共享而已! |(q9"  
至于品种我还真没记清楚,但是你说的这两种名字很熟悉! -U/c\-~fU  
论坛帖子60分钟后不能再修改了,所以即便将来求证此事也无法告知,权当辛集蜜桃吧!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13-01-15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13-01-15
赏心悦目,心旷神怡,道不尽的家乡美!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13-01-15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13-01-15
   :OkT? (i  
>NKe'q<)3  
浓浓乡情~!~!~!
UC头条、大鱼号“辛集越战老兵”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