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2766阅读
  • 77回复

海量图片!谁说辛集的蜜桃就不如深县的------天高云淡之日水蜜桃采摘记!顺便写写我们的老家!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3-01-15
    此帖由本人12年7月份发表在石家庄银河网.本地通论坛,为原创,由于复制发帖,故图片带有本地通的Logo,特此说明!原文地址:http://bbs.inhe.net/read-htm-tid-2266543.html 实为本人生活中经历,与大家分享而已!如有不当,还望各位看官多多指正! \ NKw,`/  
xJFcW+  
H:WuMwD4  
    辛集人说回老家就是说回村里的老家,辛集人问:你老家是哪里?一般就指你是哪个村的!辛集历史不是很长,以前县衙在旧城,后来旧城被淹了,搬到了新城,再后来搬到了现在这个地方,叫束鹿,这是辛集的前身,那会市区很小,这些年扩张了,所以实际上相当大部分的市民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我家也不例外,老家旧城,老爸当年从农村走出来,那会的他,年龄比我现在还要小,比我弟弟也小,在政(河蟹,此为敏感字眼,发个贴太不容易了)府做了一个写文件的小职员,之后结婚,再之后有了我,再再之后我有了弟弟,像众多的辛集人一样,用自己的劳动创造着自己的生活,抚养着自己的孩子,赡养着家里的老人,努力着让家人过的舒适,过得幸福。若干年后,我已结婚,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做了父亲,也成了上有老下有小的一代人,开始体会父亲一生的艰辛,所谓不养儿不知父母恩。 ~EvGNnTL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几十年过去了,父亲当年从农村走出来,从一个农村娃来到城市,之后我在父亲的养育下,从辛集走出来,定居到了更大一点的城市。很多像我这个年龄的辛集人走着和我同样的生活轨迹,或许将来等我们的孩子长大了,我们努力给他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去更好的城市,可是无论走到哪里,对于我来说,对于辛集人来说,老家这个词永远是辛集人心里沉甸甸的情感寄托! M6V^ur 1  
    干嘛去? u?>8`]r  
    回趟老家! ?+%bEZ`  
    这个回答永远都充满了幸福在里面,尤其是对在农村长大的人来说,家中的老房子再破旧也充满了温馨,家中的每一样物件都能如数家珍,走上自家的田间地头,和乡亲们亲切的打着招呼,那种感觉并不仅仅是回归田园那么简单。所以,老家承载的不仅仅是自己童年的欢乐时光以及年轻时的美好记忆,更多的是那份乡情,是对家中老人的牵挂,因为是那是自己的根! ,E@}=x9p  
    今天本想写个开头,怎奈无意中勾起自己一点思绪,越发的唠叨,还是言归正传,以标题为主,说正题吧! 9T1 - {s R  
    文中此事时间为今年夏季,地点为旧城镇小李庄,和宫庄挨着,小李庄村小,有个笑话形容此村如何之小,说:村东头来了一个买豆腐的,刚吆喝一声,村东头的那户人家赶紧出来买豆腐,这时卖豆腐的已到了村西头。如此小的村庄,地自然不多,所以种菜种果树的就比较多,这些东西投入产出比比粮食高,农民需要在有限的土地上更多的得到一些效益。 7&w[h4Lw  
     3;!!`R>e  
    原来在石家庄论坛发帖,很多城市长大的孩子对此新奇不已,但对于我们这些大多都有老家的人来说,很多东西已是习以为常的了。不过对于咱们辛集的蜜桃来说,还是要赞一个! n; :C{5  
    以下为此贴原文。 2r]o>X  
wS >S\,LV  
    周末回农村老家看望奶奶,大姑打来电话让去她家拿点桃子吃!大姑家和奶奶家的村子仅有一公里左右的距离,家里种着二百多棵桃树,这个季节正是桃子成熟的季节,红彤彤的桃子,咬一口,甘甜多汁!往年,都是姑姑把桃子摘好,我去直接装上车拉走,这次我特意嘱咐她,等我去了咱俩一起去摘,想一想,我都小十年没下过树地了!小时候经常在果园子了,拿把小刀,摘下桃子,削掉皮,吃的畅快淋漓,兄弟几个还会比一比,看谁挑的桃子好吃,看谁挑的桃子甜! ~L P5hL  
话不多说了,因为图片较多,咱们边看图,边讲解! [9F  
%F}d'TPx  
走在乡间小路上,天高云淡! "5EL+z3v  
*_HF%JYMZ  
6?JvvS5  
# $'H?lO  
6uk}4bdvq  
乡间小路并不难走,虽然前一天下过雨,但并不泥泞! QBfo=9[=e  
TQ% F\@"  
N0ef5J JM`  
PIoBKCJ  
:KGPQ@:O  
路边的庄稼地! ^V]IPGV  
8.7lc2aX  
A^zd:h-  
\>{;,f  
Mp[2Auf  
玉米已经长了很高了! +=nWB=iCb  
ZqjLZ9?q  
` 7?EE1o  
()n2 KT  
o!c~"  
一片桃林已在眼前! m,}GP^<1i  
'TA !JB+  
U]9k,#  
i.KRw6  
WZP1g kX&M  
果园的地头上是一片向日葵!可惜为了躲避阳光,都已经垂下了头! Qv]rj]%  
5dbj{r)s6i  
hDBo XIK  
ov >5+"q)  
QR<<O  
    整个园子二百来棵树,10年清明节的时候,齐根锯掉了130棵,当时我看到了,那叫一个心疼,以为不种果树了,后来大姑父说,锯掉果树是为了嫁接新的品种,在树桩子上,树皮和树干中间,每棵树嫁接3-4个枝芽。果树嫁接是果树无性繁殖的方法之一,即采取优良品种植株上的枝或芽接到另一植株的适当部位,使两者结合而生成新的植株。接上去的枝或芽叫做接穗或接芽,与接穗或接芽相接的植株叫砧木 ~8-xj6^  
2年多的时间,当初筷子般粗细的枝芽已经比成(河蟹,此处又为一个敏感字眼)人的胳膊还粗! 9ESV[  
$' ::51  
0h{&k7T<7  
4AF.KX7  
    这一百三十多棵果树今年是第一年挂果子,这些果子含糖量高,甘甜,色泽好,只是当时采摘的时候还没到成熟的季节,再有10天就都可以摘了! GNHWbC6_m  
P{: 5i%qC  
OsRizcgdA  
k%aJ%(  
g+(Y)9h&  
林子里偶尔会看到一块块菜地!一片豆角! SO<9 ?uk.  
&^Gp  
Q]$pg5O  
C<w&mFozL  
&;<'AF  
一块朝天椒! SDk^fTV8x  
T {=&>pNK[  
^f,%dM=i=  
@%fL*^yr;C  
f9)0OHa  
6* 0vUy*"  
a(G }<  
1qm*#4x  
林子里的菜地不打农药,让它随意生长,够一家人吃即可! `lt[Q>Z  
9;L8%T (  
aB`jFp-  
K <50>uG  
T#[#w*w/  
大葱和茄子 CT'#~~QB  
][YC.J  
XPnHi@x  
ft4hzmuzM  
!!cN4X  
桃树与其他果树不同,枝干不会长太高,有时候一根枝干上果子太多了,容易把枝干坠断了,所以几乎每棵树都有帮助枝干承重的木棍! /bo`@ !-#  
eF' l_*  
mrr -jo  
g yT0h?xDt  
mMO]l(a&  
大家不要着急,前面只是个序,精彩的图片马上就来了! ;Sp/N4+  
+c__U Qx  
}'n]C|gZ  
L@ejFXQg  
2R;#XmKS  
这些桃子还略发青涩,再有一周就可采摘! \Xr*1DI<  
x,fL656t  
>t%@)]*N  
WSGho(\  
 [ A 7{}  
0\!v{A> I'  
~)6EH`-  
QiJ  
这一片与杂草长在一起的是什么?我先卖个关子!后面为大家解密! k]2_vk^  
Y.#fpG'  
MN:LL <  
10bv%ZX7  
E Q:6R|L  
大家看着有没有食欲??? _c}# f\ +_  
(Ap?ixrR_  
nU isC5HW  
)#`&[9d-  
我们进入正文了!下面就是要采摘的桃子,比刚才看着过瘾多了吧! FJT0lC  
,K|UUosS-#  
%'S[f  
'T;;-M3*  
b"B:DDw00  
Yvu?M8aK!  
-MFePpUt  
,/!^ZS*  
e_cK#9+  
#u +~ ^M  
BKg Cuz:y  
HuQdQ*Q  
*9EW &Ek  
vTIRydg2b  
"98 j-L=F+  
t >.=q:  
dyohs_  
s%RG_"l  
%8d]JQ  
OG G9f??  
r @ !  
地上掉落的桃子,姑姑说:不要了!树上的都吃不完! 3 .KNAObO  
bL+}n8B  
7 y$a=+D i  
Q\btl/?  
\5Y<UJ Ki  
Wr'1Y7z  
    我在树尖上发现一棵桃。由于长时间的日照,桃子已经晒崩了,收购商是肯定不要这样的桃子的。但是对于我来说,就有口福了,这样的桃子不好看,但是绝对好吃!桃子已经变软,用手一揭,皮就下来了,露出鲜红的果肉来! da@W6Ovx  
~@T`0W-Py  
2(Aw  
%J1oz3n  
看着就知道这颗桃子甘甜无比! \p]B8hL W  
Jje!*?&8X  
#wZH.i #  
流出的汁液都是红色的!导致不小心把白色的T恤染了! %joU}G;"  
$ ?|;w,%I  
JU)k+:\a  
=hY/Yr%P  
z*9 ke  
4U u`1gtz  
哥三好! uf"(b"N0  
2^f7GP  
S6fbwZZMG  
jX^_(Kg  
o7eWL/1  
QbY@{"" `  
D'BGoVP  
箱子里是摘到的最大的一颗桃,估算重量八两肯定是有的! FPM l;0{  
fVdu9 l  
Iv*u#]{t  
在院子里,随手摘,几分钟就可以摘一篮子!个个鲜红饱满! eo.B0NZsF  
0sB[]E|7[s  
,zxv>8Nt  
a|4Q6Ycu  
mU.c!|Y  
'rA(+-.M;  
最后为大家解密前面说到的与杂草长在一起的是什么! Dv&K3^~Rfb  
土豆哪里去挖? 62K#rR S  
土豆郊区去挖! p%K(dA  
对了,就是土豆,由于果园里的蔬菜不使用任何农药,随意生长,所以杂草多了,看不出来是什么,但是草多却一点不影响土豆的生长!土豆长的浅,不像红薯。所以挖起来很方便,徒手就可以! k+Z2)j"  
1xSG (!  
[khXAf1{Q  
#&%>kfeJ)<  
颜色稍微深一点的就是最早种下的土豆。把它掰下来埋回土里,2个月后还可以收获一季! o/oLL w  
i?7 ?I  
% iZM9Q&NC  
"b%FkD  
: LT'#Q8  
kv;P2:"|  
TO G:N~  
#7/39zTK  
!0F+qzGG7  
cH+ ~|3  
,J:Ro N_:  
KKWv V4u  
q>5j (,6F  
EBr?>hl  
cS Qb3}a\  
;V?d;O4u  
H6U 5-  
pbw{EzM  
DKkilqVM  
{-%8RSK=<  
:T<5Tq*+x  
z%\&n0  
h Vui.]  
    采摘归来,后备箱已经满满的了,今年桃子的收购价比较高,地头收购价都将近三块钱一斤。卖到超市还不晓得什么价!尽管如此,姑姑也从不吝惜,每年都是把最好的给我们留下,让我们可劲吃!一个个鲜红饱满的桃子,不仅包含着姑姑和姑父的辛勤与汗水,更多的是对我们的爱!还有农民与生俱来的朴实和善良! HV*;Yt  
\1QY=}  
&y(%d 7@/  
*kEzGgTzoS  
yT~x7,  
:+"H h%  
BfD&e`KI  
2gR*]?C*  
\NKQ:F1  
[ 此帖被荣威车队在2013-01-15 22:20重新编辑 ]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77楼 发表于: 2013-02-26
回 76楼(806084116) 的帖子
是一个村的不?

只看该作者 76楼 发表于: 2013-02-26
太好了nan家也有

只看该作者 75楼 发表于: 2013-02-26
回 74楼(米克@) 的帖子
只看该作者 74楼 发表于: 2013-02-26
好贴

只看该作者 73楼 发表于: 2013-02-26
回 72楼(hbzzn) 的帖子
  
只看该作者 72楼 发表于: 2013-02-26
          

只看该作者 71楼 发表于: 2013-02-25
回 69楼(wqz123) 的帖子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