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2753阅读
  • 77回复

海量图片!谁说辛集的蜜桃就不如深县的------天高云淡之日水蜜桃采摘记!顺便写写我们的老家!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3-01-15
    此帖由本人12年7月份发表在石家庄银河网.本地通论坛,为原创,由于复制发帖,故图片带有本地通的Logo,特此说明!原文地址:http://bbs.inhe.net/read-htm-tid-2266543.html 实为本人生活中经历,与大家分享而已!如有不当,还望各位看官多多指正! W 29@`93  
CQ"5bnR  
:&9#p% /  
    辛集人说回老家就是说回村里的老家,辛集人问:你老家是哪里?一般就指你是哪个村的!辛集历史不是很长,以前县衙在旧城,后来旧城被淹了,搬到了新城,再后来搬到了现在这个地方,叫束鹿,这是辛集的前身,那会市区很小,这些年扩张了,所以实际上相当大部分的市民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我家也不例外,老家旧城,老爸当年从农村走出来,那会的他,年龄比我现在还要小,比我弟弟也小,在政(河蟹,此为敏感字眼,发个贴太不容易了)府做了一个写文件的小职员,之后结婚,再之后有了我,再再之后我有了弟弟,像众多的辛集人一样,用自己的劳动创造着自己的生活,抚养着自己的孩子,赡养着家里的老人,努力着让家人过的舒适,过得幸福。若干年后,我已结婚,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做了父亲,也成了上有老下有小的一代人,开始体会父亲一生的艰辛,所谓不养儿不知父母恩。 xud =(HLl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几十年过去了,父亲当年从农村走出来,从一个农村娃来到城市,之后我在父亲的养育下,从辛集走出来,定居到了更大一点的城市。很多像我这个年龄的辛集人走着和我同样的生活轨迹,或许将来等我们的孩子长大了,我们努力给他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去更好的城市,可是无论走到哪里,对于我来说,对于辛集人来说,老家这个词永远是辛集人心里沉甸甸的情感寄托! <G}>Gk8x  
    干嘛去? !pQQkZol  
    回趟老家! oju4.1  
    这个回答永远都充满了幸福在里面,尤其是对在农村长大的人来说,家中的老房子再破旧也充满了温馨,家中的每一样物件都能如数家珍,走上自家的田间地头,和乡亲们亲切的打着招呼,那种感觉并不仅仅是回归田园那么简单。所以,老家承载的不仅仅是自己童年的欢乐时光以及年轻时的美好记忆,更多的是那份乡情,是对家中老人的牵挂,因为是那是自己的根! ppmDmi~X  
    今天本想写个开头,怎奈无意中勾起自己一点思绪,越发的唠叨,还是言归正传,以标题为主,说正题吧! P0 hC4Sxf  
    文中此事时间为今年夏季,地点为旧城镇小李庄,和宫庄挨着,小李庄村小,有个笑话形容此村如何之小,说:村东头来了一个买豆腐的,刚吆喝一声,村东头的那户人家赶紧出来买豆腐,这时卖豆腐的已到了村西头。如此小的村庄,地自然不多,所以种菜种果树的就比较多,这些东西投入产出比比粮食高,农民需要在有限的土地上更多的得到一些效益。 _u]Wr%D@  
     @] gP"Pp  
    原来在石家庄论坛发帖,很多城市长大的孩子对此新奇不已,但对于我们这些大多都有老家的人来说,很多东西已是习以为常的了。不过对于咱们辛集的蜜桃来说,还是要赞一个! ;~tKNytD`B  
    以下为此贴原文。 V`G)8?%Vy  
E{(7]Wri  
    周末回农村老家看望奶奶,大姑打来电话让去她家拿点桃子吃!大姑家和奶奶家的村子仅有一公里左右的距离,家里种着二百多棵桃树,这个季节正是桃子成熟的季节,红彤彤的桃子,咬一口,甘甜多汁!往年,都是姑姑把桃子摘好,我去直接装上车拉走,这次我特意嘱咐她,等我去了咱俩一起去摘,想一想,我都小十年没下过树地了!小时候经常在果园子了,拿把小刀,摘下桃子,削掉皮,吃的畅快淋漓,兄弟几个还会比一比,看谁挑的桃子好吃,看谁挑的桃子甜! WSWaq\9]8  
话不多说了,因为图片较多,咱们边看图,边讲解! pN1W|Wv2  
ro|d B  
走在乡间小路上,天高云淡! *=UEx0_!q  
nhiCV>@y  
OiJ1&Fz(  
 G\ru%  
$ [0  
乡间小路并不难走,虽然前一天下过雨,但并不泥泞! svHs&v  
-YJ7ne]  
s@K|zOx  
4B^f"6'  
ko=vK%E[  
路边的庄稼地! AW%^Xt  
AQ'~EbH(  
]M-j_("&  
#e{l:!uS\  
Jd7+~isu~  
玉米已经长了很高了! bCy.S.`jHQ  
,M5zhp$  
P8:k"i/6J  
#92MI#|n9  
q: ?6  
一片桃林已在眼前! u4rGe!  
cOxF.(L  
'HH[[9Q  
gR?=z}`@p  
zxT&K|  
果园的地头上是一片向日葵!可惜为了躲避阳光,都已经垂下了头! xCiY jl$  
k`'^e/  
rcY[jF  
.ie\3q)  
[8 l8 m6  
    整个园子二百来棵树,10年清明节的时候,齐根锯掉了130棵,当时我看到了,那叫一个心疼,以为不种果树了,后来大姑父说,锯掉果树是为了嫁接新的品种,在树桩子上,树皮和树干中间,每棵树嫁接3-4个枝芽。果树嫁接是果树无性繁殖的方法之一,即采取优良品种植株上的枝或芽接到另一植株的适当部位,使两者结合而生成新的植株。接上去的枝或芽叫做接穗或接芽,与接穗或接芽相接的植株叫砧木 X j.6A,}^  
2年多的时间,当初筷子般粗细的枝芽已经比成(河蟹,此处又为一个敏感字眼)人的胳膊还粗! Bd31> %6  
;[uJ~7e3  
HT[<~c  
?2aglj*"v,  
    这一百三十多棵果树今年是第一年挂果子,这些果子含糖量高,甘甜,色泽好,只是当时采摘的时候还没到成熟的季节,再有10天就都可以摘了! :>\i  
||0mfb  
@'7'3+ c  
kOs_]  
 r@/+  
林子里偶尔会看到一块块菜地!一片豆角! Go= MG:`  
j1_CA5V  
!J3g,p*  
OU/ PB  
gG&2fV}l6  
一块朝天椒! !QSL8v@c  
ZdY:I;)s  
Jx.Jx~  
0\k2F,:%4  
")i4w{_y  
FI Io{ru  
> CZ|Vx  
[(F.x6z)  
林子里的菜地不打农药,让它随意生长,够一家人吃即可! :-69 ,e  
>E^sZmY[f-  
rMdOE&5G  
ri.; &  
gcQ>:m i  
大葱和茄子 %f*8JUE16  
6L}$R`s5H  
?qO_t;:0>  
\L<Hy)l  
xbvZ7g^  
桃树与其他果树不同,枝干不会长太高,有时候一根枝干上果子太多了,容易把枝干坠断了,所以几乎每棵树都有帮助枝干承重的木棍! Pz:,q~  
?FA} ;?v  
8I$>e (  
|Q@4F&k  
*/u_RJ  
大家不要着急,前面只是个序,精彩的图片马上就来了! z^ rf;  
SdeKRZ{o  
?WKFDL'_0j  
69p>?zn  
L^Fni~  
这些桃子还略发青涩,再有一周就可采摘! OtBVfA:[  
;mjk`6p  
 wC}anq>>  
[K9l>O  
 &)T5V  
xKv\z1ra  
J)"2^?!&B  
,KdD owc  
这一片与杂草长在一起的是什么?我先卖个关子!后面为大家解密! {M )Y6\v  
x32hO;  
sV%<U-X  
#||^l_  
?<%GY dus  
大家看着有没有食欲??? 6:fe.0H 9  
4703\ HK  
@_J~zo  
v8 I&~_b   
我们进入正文了!下面就是要采摘的桃子,比刚才看着过瘾多了吧! >h(n8wTP  
 |'aGj  
+ZQf$@+  
~*79rDs{  
%7x x"$P:R  
v1oq[+  
g~rZ=  
si.ZTG9m  
:54ik,l  
iT227v!s  
LkK%DY  
 zN: VT&  
O@ F0UM`!  
bzF>Efza  
N>/!e787OU  
-B*= V  
;xS@-</:  
cGIxE[n'  
NhU~'k  
@ 4#q  
h.l^f>, /  
地上掉落的桃子,姑姑说:不要了!树上的都吃不完! 0r*E$|zZ  
[U5[;BNRD  
Y[R veF  
|Rd?s0u  
w/IYQC\v  
-r@fLkwg  
    我在树尖上发现一棵桃。由于长时间的日照,桃子已经晒崩了,收购商是肯定不要这样的桃子的。但是对于我来说,就有口福了,这样的桃子不好看,但是绝对好吃!桃子已经变软,用手一揭,皮就下来了,露出鲜红的果肉来! 04D>h0yFf  
sn+g#v9e  
qRZv[T%*Q  
Pv|g.hH9m  
看着就知道这颗桃子甘甜无比! +vIpt{733  
+C' u!^ )  
anxg D?<+B  
流出的汁液都是红色的!导致不小心把白色的T恤染了! .D!0$W mOZ  
a`  s2 z  
"3(""0Q  
FAX|.!US*p  
 iVu  
nm`[\3R  
哥三好! KLBU8%  
~k^rIjR  
YC8wo1;Y!  
#^|y0:  
J<'[P$D  
Nj rF":'Y  
NTb mI$(  
箱子里是摘到的最大的一颗桃,估算重量八两肯定是有的! @n"7L2wY  
]bLI!2Kr  
>-*rtiE  
在院子里,随手摘,几分钟就可以摘一篮子!个个鲜红饱满! u!hY bCB  
7l/.f SW  
W8z4<o[$  
7/& i'y  
O3/][\  
Vzn0;  
最后为大家解密前面说到的与杂草长在一起的是什么! a\pOgIp  
土豆哪里去挖? ~!;*C  
土豆郊区去挖! 'y[74?1  
对了,就是土豆,由于果园里的蔬菜不使用任何农药,随意生长,所以杂草多了,看不出来是什么,但是草多却一点不影响土豆的生长!土豆长的浅,不像红薯。所以挖起来很方便,徒手就可以! ikX"f?Q;S2  
xQ+UZc  
BiT #bg  
X ^8@T  
颜色稍微深一点的就是最早种下的土豆。把它掰下来埋回土里,2个月后还可以收获一季! |r>+\" X  
^~9fQJNs  
7 XE&[o  
;h<(vc3@f  
NvW`x   
zo6|1xq   
6<u =hhL  
z$4g9  
n?!XNXb  
,R#pQ 4  
S81% iz.n  
8Wqh 8$  
BZ* ',\o  
`<2k.aW4e8  
2FU+o\1 %  
Q3[MzIk 4  
d,8L-pT$FM  
=(2y$,6g?  
' ^E7T'v%  
)S@e&a|  
VHyH't_&s  
[ R  
X'Q?Mh  
    采摘归来,后备箱已经满满的了,今年桃子的收购价比较高,地头收购价都将近三块钱一斤。卖到超市还不晓得什么价!尽管如此,姑姑也从不吝惜,每年都是把最好的给我们留下,让我们可劲吃!一个个鲜红饱满的桃子,不仅包含着姑姑和姑父的辛勤与汗水,更多的是对我们的爱!还有农民与生俱来的朴实和善良! b 5<&hN4g  
3`.* ~qW  
/Jj7 +?  
JZI)jIh  
1 j"G~TM  
CT1@J-np  
P{fT5K|  
c%+/TO  
~" |MwR!0  
[ 此帖被荣威车队在2013-01-15 22:20重新编辑 ]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77楼 发表于: 2013-02-26
回 76楼(806084116) 的帖子
是一个村的不?

只看该作者 76楼 发表于: 2013-02-26
太好了nan家也有

只看该作者 75楼 发表于: 2013-02-26
回 74楼(米克@) 的帖子
只看该作者 74楼 发表于: 2013-02-26
好贴

只看该作者 73楼 发表于: 2013-02-26
回 72楼(hbzzn) 的帖子
  
只看该作者 72楼 发表于: 2013-02-26
          

只看该作者 71楼 发表于: 2013-02-25
回 69楼(wqz123) 的帖子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