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ID:218415
-
- 注册时间2012-03-05
- 最后登录2019-06-15
- 在线时间753小时
-
- 发帖3042
- 搜Ta的帖子
- 精华0
- 辛币1442
- 威望3747
- 贡献值0
- 交易币0
-
访问TA的空间加好友用道具
|
此帖由本人12年7月份发表在石家庄银河网.本地通论坛,为原创,由于复制发帖,故图片带有本地通的Logo,特此说明!原文地址:http://bbs.inhe.net/read-htm-tid-2266543.html 实为本人生活中经历,与大家分享而已!如有不当,还望各位看官多多指正! IR>Kka(B ~q4y'dBy* LNg1q1P3 辛集人说回老家就是说回村里的老家,辛集人问:你老家是哪里?一般就指你是哪个村的!辛集历史不是很长,以前县衙在旧城,后来旧城被淹了,搬到了新城,再后来搬到了现在这个地方,叫束鹿,这是辛集的前身,那会市区很小,这些年扩张了,所以实际上相当大部分的市民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我家也不例外,老家旧城,老爸当年从农村走出来,那会的他,年龄比我现在还要小,比我弟弟也小,在政(河蟹,此为敏感字眼,发个贴太不容易了)府做了一个写文件的小职员,之后结婚,再之后有了我,再再之后我有了弟弟,像众多的辛集人一样,用自己的劳动创造着自己的生活,抚养着自己的孩子,赡养着家里的老人,努力着让家人过的舒适,过得幸福。若干年后,我已结婚,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做了父亲,也成了上有老下有小的一代人,开始体会父亲一生的艰辛,所谓不养儿不知父母恩。 K)v(Z"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几十年过去了,父亲当年从农村走出来,从一个农村娃来到城市,之后我在父亲的养育下,从辛集走出来,定居到了更大一点的城市。很多像我这个年龄的辛集人走着和我同样的生活轨迹,或许将来等我们的孩子长大了,我们努力给他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去更好的城市,可是无论走到哪里,对于我来说,对于辛集人来说,老家这个词永远是辛集人心里沉甸甸的情感寄托!
h43k
干嘛去? >:xnjEsi$/ 回趟老家! Y9%yjh 这个回答永远都充满了幸福在里面,尤其是对在农村长大的人来说,家中的老房子再破旧也充满了温馨,家中的每一样物件都能如数家珍,走上自家的田间地头,和乡亲们亲切的打着招呼,那种感觉并不仅仅是回归田园那么简单。所以,老家承载的不仅仅是自己童年的欢乐时光以及年轻时的美好记忆,更多的是那份乡情,是对家中老人的牵挂,因为是那是自己的根! >2|#b 今天本想写个开头,怎奈无意中勾起自己一点思绪,越发的唠叨,还是言归正传,以标题为主,说正题吧! Mfz5:' 文中此事时间为今年夏季,地点为旧城镇小李庄,和宫庄挨着,小李庄村小,有个笑话形容此村如何之小,说:村东头来了一个买豆腐的,刚吆喝一声,村东头的那户人家赶紧出来买豆腐,这时卖豆腐的已到了村西头。如此小的村庄,地自然不多,所以种菜种果树的就比较多,这些东西投入产出比比粮食高,农民需要在有限的土地上更多的得到一些效益。 RS:0xN\JN F?dTCa 原来在石家庄论坛发帖,很多城市长大的孩子对此新奇不已,但对于我们这些大多都有老家的人来说,很多东西已是习以为常的了。不过对于咱们辛集的蜜桃来说,还是要赞一个! MVj
@0W33m 以下为此贴原文。 Y.73I83-j q{@Wn]!k 周末回农村老家看望奶奶,大姑打来电话让去她家拿点桃子吃!大姑家和奶奶家的村子仅有一公里左右的距离,家里种着二百多棵桃树,这个季节正是桃子成熟的季节,红彤彤的桃子,咬一口,甘甜多汁!往年,都是姑姑把桃子摘好,我去直接装上车拉走,这次我特意嘱咐她,等我去了咱俩一起去摘,想一想,我都小十年没下过树地了!小时候经常在果园子了,拿把小刀,摘下桃子,削掉皮,吃的畅快淋漓,兄弟几个还会比一比,看谁挑的桃子好吃,看谁挑的桃子甜! *\`C!r 话不多说了,因为图片较多,咱们边看图,边讲解! q3[LnmH jsG9{/Ov3 走在乡间小路上,天高云淡! |'J3"am'
af_zZf!0 iIT<{m&` t"L:3<U7 E`s_Dr}K 乡间小路并不难走,虽然前一天下过雨,但并不泥泞! \Dc\H)
pQ/:*cd+M eJwr p<+]+,|\~: L"Gi~:z 路边的庄稼地! f*I5m=
K4rr.f6 q+DH2&E' yjpjJ z6!X+`& 玉米已经长了很高了! a=J?[qrx
oO|^
[b# CVUDN2 Q,4F=b A1@-;/H3 一片桃林已在眼前! QZfPd\Q5
;klDt|%3j {NFeX'5bP Kzm_AHA) y,
Z#?O 果园的地头上是一片向日葵!可惜为了躲避阳光,都已经垂下了头! 2ReulL8j
=#u2Rx%V G'epsD,.bX \?g
%>D:O; b'&pJ1]]} 整个园子二百来棵树,10年清明节的时候,齐根锯掉了130棵,当时我看到了,那叫一个心疼,以为不种果树了,后来大姑父说,锯掉果树是为了嫁接新的品种,在树桩子上,树皮和树干中间,每棵树嫁接3-4个枝芽。果树嫁接是果树无性繁殖的方法之一,即采取优良品种植株上的枝或芽接到另一植株的适当部位,使两者结合而生成新的植株。接上去的枝或芽叫做接穗或接芽,与接穗或接芽相接的植株叫砧木。 (r
|T&'yK 2年多的时间,当初筷子般粗细的枝芽已经比成(河蟹,此处又为一个敏感字眼)人的胳膊还粗! u1"e+4f
}Q%>Fv I)x:NF6JO L=p.@VSZ 这一百三十多棵果树今年是第一年挂果子,这些果子含糖量高,甘甜,色泽好,只是当时采摘的时候还没到成熟的季节,再有10天就都可以摘了! :.~a[\C@V<
r" D |1 jTqba:q@ \xdt
|:8 IQ_0[ 林子里偶尔会看到一块块菜地!一片豆角! 3xe8DD
Cjh&$
aq EW!$D Q
?>#sN, AVJk 一块朝天椒! OBZ |W**N"
pqs)ueu /X:lt^?%I W@G[ gS\T
y>OZ<!` i~,k2*o MPB6 Zu$f[U)X 林子里的菜地不打农药,让它随意生长,够一家人吃即可! zZ
xP=
c
.xx#>Y-\ T'V(%\w I45A$nV#Q (kHR$8GFM 大葱和茄子 ,VZ&Gc
j@ "`!uPz lfA
BF i`Yf|^;@2> wv7jh~x(4 桃树与其他果树不同,枝干不会长太高,有时候一根枝干上果子太多了,容易把枝干坠断了,所以几乎每棵树都有帮助枝干承重的木棍! 9j 8t<5s
q5A+%# OBl8kH(b> ELPJ}moWZ ZMe| fn 大家不要着急,前面只是个序,精彩的图片马上就来了! e%P;Jj476
D6vn3*,& =j{jylC 79V5{2Y*U QA3l:D}u 这些桃子还略发青涩,再有一周就可采摘! K c<z;
sV6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