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鱼的典故传说成语,我知道的不知道的,都被高人南瓜鸡块说的差不多了。我是鱼没有吃到,早晨吃了一粒鱼肝油,正好脑子还能转转, i,$*+2Z
N}pE{~Y
就想起了这么一则有关鱼的事。 po\Q Me
是《孟子》上的,怕记不准,网上GOOGLE了一下下,粘贴到这。 _lu.@IX-
昔者有馈生鱼于郑子产,子产使校人畜之池。校人烹之,反命曰:“始舍之,圉圉焉;少则洋洋焉,攸然而逝。”子产曰:“得其所哉!得其所哉!” v|CR
iwx
大致意思是过去有个人,送给了子产一条活鱼,子产就让下人养到水池中。下人把鱼煮了煮,吃了,回来跟子产汇报说:“刚刚把鱼放到水池的时候,它懒洋洋的;一会就欢实了,嗖的就跑的不见影了。”子产高兴的说:“啊,到了它应该到的地方了,到了它应该到的地方了!” D.)R8X
rM_8piD
想想那么好的一条鱼,今天,不,昨天竟然姓了南,为之一大哭!P… ~^KemwogPN
竟然昨天也有人说,得其所哉,得其所哉,好不令人伤心。 ^mkplp
a
/8
Ca8Ju
最可气的是南瓜,把鱼鼓捣到自己的肚肚里不说,还一边抹嘴,一边撮牙花子,还一边呲呲的说这的鱼好吃,那的鱼好吃。 +8mfq\Y1
f\2'/g}6a
鱼你所欲也! )u(`s `zd
&HT
PeB
HVh+Zk
炖大鱼要用大锅,“吞舟”,这么大的鱼,能把小船吞下去,该用多么大的锅? |JnJ=@-y
北冥有鱼,其名为?我忘了,反正是庄子《逍遥游》上的,红烧这么大的鱼,吼吼,锅可得大了去了。 mY
|$=n5X
)xT_RBR
小鱼也有,老子说,治大国若烹小鲜,小鲜就是小鱼。 "<txg%j\J
Cf@WjgR
不管大鱼也好,小鱼也罢,都要进锅的。 _ N.ZpKVu
<?2[]h:wp
姓于的,不能为了名字好听,叫“于进釜”,釜是锅的意思不?^_^ O`rAqO0F
s{Ryh.IyI
){icI<
小稣鱼吃过,不及南瓜说的好吃,什么时候悄悄的进村,打枪的不要,吃一回小稣鱼? Y]^[|e8
i[
T!{<
\62|w HX
老鼠烧尾,据说能成龙。 r}pYm'e
附鲤鱼之尾,也能跳龙门,小文一篇,附尾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