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80公里撞车相当于从几楼跳下来 ? P;&rh U^[
b>N)H
e养车 -1tdyCez
e养车 -IBf;"8f
已认证的官方帐号 OD,"8JF
撞车大家都知道很厉害, Sm(QgZO[4
|!r.p_Zt
但这个力到底有多厉害呢?很难去说.. 9Fe(],AzF
2b+0}u>a
今天我们拿跳楼来做比方, ?
x1"uH
/?POIn+0o
比如说我这个时速开到80公里每小时, #z|\AmZ\
"W_C%elg
这车撞上去相当于从几层高的楼跳下来? ~[@Gj{6p0
DVu_KT[H d
bYr;~
^
+O<0q"E
5rAI[r
9
不同速度撞车相当于从几层高的楼跳下来? !B= Oc!e=K
moQ><>/
撞车的速度换算
G P"(+5
:!omog
首先撞车速度要换算一下,车子开到40公里每小时换成每秒多少米,那么就是每秒11.11米。60公里每小时换算出来是每秒16.667米,80公里就是每秒22.22米。 7g-#v'.N
,/.U'{
btq`[gAF\
jTNfGu0x
自由落体的速度 <Sx
smf0"
F&{RP>
自由落体的速度是多少呢?为了计算方便,我们假定一层楼高度是3.3米,三层楼大约是10米。自由落体运动有个速度和位移关系的公式:v=(2gh)^0.5 (v:速度 g:引力常量 h:高度) 。基本上的话,从三楼落到地面的时速是50公里每小时,每秒14米这个样子,六层楼的话是20米,那基本上相当于是每小时70公里。 >".,=u'
n@LR?
]J^9iDTTA
K^V*JH\G
不同车速对应高度 .s4hFB^n
{HV$hU+_)Q
速度和楼层都出来了,如果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bang」撞上去了,相当于是2楼跳下来;60公里的时候,4楼跳下来;80公里的时候7楼跳下来;一百公里的时候,12楼跳下来;120公里的时候,17楼跳下来;140公里每小时的时候,23层楼跳下来。 tK<GU.+
e*O-LI2O
实际情况还要考虑哪些因素? < bHu9D
3Lxk7D>0c
自由落体有空气阻力 QjW7XVxB#N
\]y4e^FZZ
自由落体它是有空气阻力的。相对来说的话,自由落体掉下来是稍微要高于实际落地的时速的,但是那个车速实打实是多少公里就是多少公里。 RU>Hr5ebo
uV]4C^k;`[
p_!;N^y.
x+V;UD=mH
车碰撞时的相对位移 O<3i6
a:C'N4K
车子碰撞的时候他是会相对位移的,有些朋友比如说经历过被撞或者说是追尾这种,为什么没有受伤?车祸碰撞的时候后面这个车子「bang」撞到前面,前面被撞的那个车子它不是瞬间停下来。会往前面「唉唉唉」这么来两下,或者说往前面位移一下,它其实有个缓冲作用,吸到很多的力的。 zNE"5
>*xa\ve
;().
}*!7
Vrep
楼上跳下的冲击力更大 f%LzWXA
5xZ *U
但是你从楼上跳下来,这个地又不会往下陷特别多,从天上掉下来的时候「bia」一下就是一下,这个威力是更大的。所以说这个只是给我们大概的去了解一下感受感受 FHNK%Ko
u$%>/cv
系上安全带就能避免伤害吗? 7wt2|$Qz
,`7;S,f
安全带系在那边是不是开什么速度都安全,是不是就能避免伤害了? %21i#R`E
`aFy2x`3
高速驾驶不能避免伤害 =-M)2&~L~
RP]hW{:U
就算是系了安全带高速驾驶,「bia」这么撞下来的话,也是要受伤或者是出人命的。我们算一个人70公斤,这个初速度是80公里每小时,算下来每秒22米。假如是一辆坦克,你撞它,是不会变形的,坦克很硬对不对?这个时候车子瞬间「bia」撞上去,坦克完全也没有动,安全带勒在身上的力量有多少?给你算一下。 nZF(92v
1vcI`8%S+u
32_{nLV$[
KtWG2
安全带勒在身上的冲击力很大 \`w!v,aM$
]w _,0q
人体前倾被安全带这么勒一下的这个力量,是根据牛顿第二运动定理的,这个公式:F=m*V/T (F:力 m:体重 V:速度 T:时间) 。 简单的说,就是说如果我们这个撞上去发生的这一瞬间基本上是在1秒,那么就相当于是一根1.5吨重的钢筋在安全带这么一个小小的面积上传到身上去。 X-
oHQu5
lYlU8l5>
Q AJX7
x4SI TY
安全气囊能起到缓冲作用 B;M{v5s~]
1a#oJU
1.5吨的钢筋传到我们身上去,基本上轻则骨折,重则出人命这么一个情况。那么为了应对这个问题,相对汽车厂家也开发出来一个安全气囊,能让我们稍微好一点。 39;Z+s";
B,SH9,
yVThbL_YJ
G
W]E,a
超过一百公里非常危险
7w7mE
xO2S|DH{
我们速度如果开到60公里每小时,相当于就是从4楼这么掉下来。一半一半,要么出人命要么受伤总还好,但是一旦超过一百公里每小时,就差不多相当于从12层楼掉下来,基本上就是没什么戏了,大概就是这么个情况。 gf!hO$sQ3
Mis t,H7
WZk\mSNV
2#4_/5(j*
车身溃缩能起到一定缓冲作用 q% Eze
0A
%>'<
而我们车子撞上去的时候,车子有可能会缓一缓,往前动一动,或者说他本身这个形变溃缩了,它是有个缓冲的。就相当于你从12楼这么跳下来的时候,下面还有一个气垫给你垫一把,这生还的几率相对还会稍微高那么一点点,但是前提要系安全带。但是速度再上去的时候,这安全带本身就变成像一个钢筋一样的「啪」砸过来,什么肋骨断掉,或者直接被勒的离开人世了,也都是有可能。 |Rr^K5hmD
Z+!3m.q
8ALvP}H
aqvt$u8
控制车速安全驾驶 -e=p*7']
C;DNL^
所以说开车要注意安全的话,一是肯定要系安全带,40公里到80公里每小时的时候,基本上安全带意义是非常大的。但是等到这个车子超过100公里以上的时候的话,安全带它的保护作用就相对是有限的。所以说车速要控制在每一条路的限速范围内安全驾驶,这个才是最靠谱的安全策略,安全带也好安全气囊也好,也只是一个辅助的这么一个作用。 LGN,8v<W(
Ep%5w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