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80公里撞车相当于从几楼跳下来 ? gx*rSS?=N
VM]IL%AN
e养车
r}\h\ {
e养车 \ZFQ?e,d
已认证的官方帐号 kppRQ Q*[
撞车大家都知道很厉害, q~J
oGTv
+?iM$}8!U
但这个力到底有多厉害呢?很难去说.. z}1
xy+
}iSakq'
今天我们拿跳楼来做比方, pIu H*4Vz
|"yf@^kdC
比如说我这个时速开到80公里每小时, uit-Q5@~
S/-7Zo&w+
这车撞上去相当于从几层高的楼跳下来? UNQRtR/
aE BP9RX}z
4*vas]
eh(Q^E;*
be:phS4vz
不同速度撞车相当于从几层高的楼跳下来? ,0Zn hS)kq
w"v'dU^
撞车的速度换算 TJXraQK-=
~9?U_ahfVt
首先撞车速度要换算一下,车子开到40公里每小时换成每秒多少米,那么就是每秒11.11米。60公里每小时换算出来是每秒16.667米,80公里就是每秒22.22米。 <KwK
tgzs
gOyY#]g
nr>{ uTa
^Q=y^fx1
自由落体的速度 @LKG\zYBu
:Nz?<3R0\
自由落体的速度是多少呢?为了计算方便,我们假定一层楼高度是3.3米,三层楼大约是10米。自由落体运动有个速度和位移关系的公式:v=(2gh)^0.5 (v:速度 g:引力常量 h:高度) 。基本上的话,从三楼落到地面的时速是50公里每小时,每秒14米这个样子,六层楼的话是20米,那基本上相当于是每小时70公里。 _g 4/%
/Tj"Fl\h
@E}X-r.^f
Fd[h9 G
不同车速对应高度 +^kxFQ(:
%?f:"
速度和楼层都出来了,如果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bang」撞上去了,相当于是2楼跳下来;60公里的时候,4楼跳下来;80公里的时候7楼跳下来;一百公里的时候,12楼跳下来;120公里的时候,17楼跳下来;140公里每小时的时候,23层楼跳下来。 ,%h!% nz!
$a^isd4
实际情况还要考虑哪些因素? R9l7CJM@
[S]!+YBK
自由落体有空气阻力 "F"_G
d=Do@)
m|
自由落体它是有空气阻力的。相对来说的话,自由落体掉下来是稍微要高于实际落地的时速的,但是那个车速实打实是多少公里就是多少公里。 >Mn>P!
|2@en=EYk
c,q"}nE8w
v{2DBr
车碰撞时的相对位移 0sd-s~;
tin|,jA =
车子碰撞的时候他是会相对位移的,有些朋友比如说经历过被撞或者说是追尾这种,为什么没有受伤?车祸碰撞的时候后面这个车子「bang」撞到前面,前面被撞的那个车子它不是瞬间停下来。会往前面「唉唉唉」这么来两下,或者说往前面位移一下,它其实有个缓冲作用,吸到很多的力的。 +V9
B
;a#*|vx
^
6.lb\
bw<w
u}ED
楼上跳下的冲击力更大 dPx<Dz;
OF&h=1De,
但是你从楼上跳下来,这个地又不会往下陷特别多,从天上掉下来的时候「bia」一下就是一下,这个威力是更大的。所以说这个只是给我们大概的去了解一下感受感受 atf%7}2
DvX3/z#T
系上安全带就能避免伤害吗? |.C
Iv(Qa6(
安全带系在那边是不是开什么速度都安全,是不是就能避免伤害了? U+;>S$
naIv=
高速驾驶不能避免伤害 f9,EWuQNS
}{8Fo4/
就算是系了安全带高速驾驶,「bia」这么撞下来的话,也是要受伤或者是出人命的。我们算一个人70公斤,这个初速度是80公里每小时,算下来每秒22米。假如是一辆坦克,你撞它,是不会变形的,坦克很硬对不对?这个时候车子瞬间「bia」撞上去,坦克完全也没有动,安全带勒在身上的力量有多少?给你算一下。 ^QAiySR`0
HB7(
fhV0S>*<
;:Z=%R$wJ
安全带勒在身上的冲击力很大 6!B^xm.R @
(s"iC:D6U
人体前倾被安全带这么勒一下的这个力量,是根据牛顿第二运动定理的,这个公式:F=m*V/T (F:力 m:体重 V:速度 T:时间) 。 简单的说,就是说如果我们这个撞上去发生的这一瞬间基本上是在1秒,那么就相当于是一根1.5吨重的钢筋在安全带这么一个小小的面积上传到身上去。 (kC} ,}
C
6d]tLE
tQ~<i %;
'yd@GQM&
安全气囊能起到缓冲作用 6B''9V:s
90T%T2K
1.5吨的钢筋传到我们身上去,基本上轻则骨折,重则出人命这么一个情况。那么为了应对这个问题,相对汽车厂家也开发出来一个安全气囊,能让我们稍微好一点。 PDIclIMS'F
h1XMx'}B
M{xVkXc>
(.1 rtj
超过一百公里非常危险 @vQa\|j
v
(ka,Dk3
我们速度如果开到60公里每小时,相当于就是从4楼这么掉下来。一半一半,要么出人命要么受伤总还好,但是一旦超过一百公里每小时,就差不多相当于从12层楼掉下来,基本上就是没什么戏了,大概就是这么个情况。 GzFE%< 9F
irsfJUr[V
Yu^H*b
_;:rkC fj
车身溃缩能起到一定缓冲作用 ufCqvv>'
8rwYNb.P
而我们车子撞上去的时候,车子有可能会缓一缓,往前动一动,或者说他本身这个形变溃缩了,它是有个缓冲的。就相当于你从12楼这么跳下来的时候,下面还有一个气垫给你垫一把,这生还的几率相对还会稍微高那么一点点,但是前提要系安全带。但是速度再上去的时候,这安全带本身就变成像一个钢筋一样的「啪」砸过来,什么肋骨断掉,或者直接被勒的离开人世了,也都是有可能。 v'@b. R,
Wu!t C
=x^
l[>sz
ck+b/.gw`
控制车速安全驾驶 3}4p_}f/[4
7B(bH8
所以说开车要注意安全的话,一是肯定要系安全带,40公里到80公里每小时的时候,基本上安全带意义是非常大的。但是等到这个车子超过100公里以上的时候的话,安全带它的保护作用就相对是有限的。所以说车速要控制在每一条路的限速范围内安全驾驶,这个才是最靠谱的安全策略,安全带也好安全气囊也好,也只是一个辅助的这么一个作用。 zq;DIWPIoJ
`\jTpDV_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