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0200阅读
  • 80回复

旅行那点事-----辛集小伙西行记-----第一站: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山石窟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3-01-21
    此帖由本人12年12月份发表在石家庄银河网.本地通论坛,为原创,由于复制发帖,故部分图片带有本地通的Logo,特此说明!此贴实为本人游记,与大家分享而已!如有不当,还望各位看官多多指正! F}f/cG<X  
    此行历时半月有余,以西安为起点,途径两省六市,分别为:天水,兰州,西宁,张掖,嘉峪关,敦煌!之后返回西安,再从西安搭乘火车返回到石家庄。今日为大家奉上西行第一贴,日后陆续将旅行各站的帖子,以及旅行住宿贴,旅行美食帖,旅行装备贴等等发上来与大家分享。 ?~%Go  
F*}.0SQ  
    帖子为当时QQ空间的直播日志,故部分计划与后期的行程略有变化,不再修改,大家还是看原汁原味的旅行游记吧! -4%{Jb-1  
A~@u#]]<n  
    早就想出来走走,一直没合适的机会。这次正好,工作辞掉后,有了大把大把的时间,手头也有了点资金,此时不出行,更待何时。 q =\3jd  
    此次的路线是从甘肃东南一路向西北,到敦煌,然后转道宁夏,绕陕北,回西安,从西安返回石家庄。路途不长,十天左右就差不多了。当然旅途中也有重新规划路线的可能。 H%peE9>$  
    此次第一站,就是甘肃省天水市。坐火车从西安出发,大概三个多小时就可以到,因为是凌晨的车,所以买了张卧铺,多睡一会是一会嘛。在候车室等车的时候,我旁边是个兰州小伙,跟我同一辆车,太TM能说了。无意中从他口中得到条消息,12月10号到20号,铁路要运兵,新兵回家,所以10号之后基本火车票就买不到了,卧铺票可能还有剩余,弄不好的话卧铺也会改成硬座运新兵。他以前就是当兵的,复(河蟹河蟹河蟹)员后在兰州工作。 心里一惊,还没出西安呢,旅行计划就要夭折?再一想,10号我差不多就到敦煌了,大不了在敦煌多住几天。 }nsxo5WP  
    小伙问我:你是东北人吧,我听口音像。 U,tl)(!@Q-  
    我说不是,我是河北人······ Jq5](F!z  
    他说:噢,河北,我去过。我去过你们那边的保定和唐山,还有石家庄。唐山人很难打交道,我们公(这字眼都过不了啊,抓狂)司卖给过唐山一家钢厂 电机,后来坏了,我们给换轴承,换了十次。一个轴承两三万,一下子搭进去二三十万,占电机售价的五分之一呢,都赚不到钱了,巴拉巴拉······ m@Q%)sc)  
    我基本插不上话。哦,不是基本,是一句都插不上。 pie,^-_.g  
    进站后小伙一边走一边跟我唠,跟着我就上了4车厢了。上了车还热心的问我是哪个铺,我找到后他接着往前走找他的铺去了 。没一会又回来了,郁闷地跟我说他的票是3车厢的······ 6m~N2^z  
    哈哈。 4x2 ;@Pd  
    凌晨四点左右,火车抵达天水车站。 4 N!Eqw  
#OQT@uF!  
lpy( un  
q':P9 o*N?  
    天水市位于甘肃省的最东南,是个旅游城市,但是名气却不算太大。好多人甚至都不知道甘肃有这么个城市。甘肃的兰州,张掖,酒泉,敦煌,嘉峪关,名气太大了。天水的宣传力度也不够,但这并不能掩盖天水的辉煌。天水是甘肃第二大城市,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有“西北小江南”之称。最令天水引以为傲的就是麦积山石窟。和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大同云冈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此行的目的也在于此。话说四大石窟,甘肃一个省就占了俩。看来此次甘肃行,很有看点啊。 !`A]YcQ  
    在车站广场溜达到六点半,坐上了清晨第一班去麦积山的公交。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司机师傅叫了好几声,才把最后一排的我叫醒。迷迷糊糊的背上包下车,立马就清醒了。我勒个去,山里咋这么冷呢,穿着羽绒服围着围巾戴着帽子戴着手套还是止不住地哆嗦。 u l-A'  
)YtdU(^J$  
)K.'sX{B  
    来回走动走动还能暖和点。过了上图这个门,就是售票处。后来我才知道,这个售票处纯粹就是个摆设,根本不卖票。 kBRy(?Mft&  
8]`LRzM  
j>}<FW-N  
[P3].#"]M=  
    就是这个,这是我下山时补拍的,我还傻乎乎地在这等着人家上班······太二了。牌匾上那三个字是郭沫若题的。老郭这家伙到处留字。  dcd9AW=  
    进了这个门,走一公里左右,有一个售票处,但是,这个售票处TM的还是个摆设。得再走两公里左右,到了山脚下,那才是真正的售票处。这三公里,还都是上坡的山路,岂止是坑爹啊,简直就是坑爹!!! fn~Jc~[G|  
^Fn~@'  
m,Fug1+N  
B24,;2J  
<>Nq ]WqA  
    看到没,山里还到处是雪。 R4#56#d<  
I+!?~]AUuq  
F> H5 ww9E  
@VzD> ?)  
R v/=bY  
[U^@Bkh  
    路上看到一辆接送孩子的校车,一看就是刚买的,崭新崭新的,连车牌都没挂呢。看来甘肃校车出事后,省领导很重视啊,这应该是在上级领导的严重关切下,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人民公仆一顿饭一瓶酒一次足疗省下来的,真不容易啊。不过对于孩子来说,是件好事。 ,\DSi&T  
RT`jWWh*Lo  
kKFhbHUZa  
*_ U=KpZF  
    半路上个临时厕所,看到一棵树上孤零零地挂着颗松果。这边小动物很多,一路上各种鸟飞来飞去,还有的在地上的枯叶堆里找食物,应该还有啄木鸟,因为我听到了树上面有“伐木”的声音,就是找不到它。还有小松鼠跑来跑去地,我刚拿出相机,唰就没影了。 ;VS\'#{e  
/c&;WlE/n  
(lz Z=T  
r(VGdG  
RBA{!  
    树上没掉光的松果,这里简直就是松鼠的天堂啊。我想起来了冰河世纪,我至今弄不清楚那个贱贱的小东西是不是松鼠,它拼了命找的那个玩意到底是什么。 JZUf-0q  
'yw7|i2  
\#hp,XV>  
oEuV&m|yX  
[ r<0[  
:L6, =#  
yP~O C|Z  
G-DvM6T  
;X z fd  
    长途跋涉三公里,终于到了麦积山脚下。这时候太阳刚出来,万道阳光从东边照射到山上,像给山镀了一层金,黄灿灿地真像麦垛。刹那间这种美景让我觉得别说背着俩包弯弯曲曲地走了三公里的上坡山路,就是再多走几公里,也是值得的。 4Odf6v,*@  
U2DE zr  
% >mB"Y,  
,S%DHT  
[PhT zXt  
    大清早就起来扫地的大叔,是他告诉我在哪买票的。这条路也就是上山的路。 Zv"qA  
ta*6xpz-\Q  
?BEO(;'  
3d>3f3D8;  
M>yt\qbkA  
    这三座大佛大概有五六层楼那么高,站在山脚下仰望,一股威严感迎面压来。真难以想象古人是费了多大劲才成就这一奇观。 # ~I.F4  
    我是今天麦积山的第一位游客,拿着门票到了山脚下,保安现给我开的门。景区门票是70块钱,学生证可以半价。感谢卢超,感谢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颁发给我的正规学生证,给我省了35块钱。 %3@a|#g  
>.76<fni  
s"xiGp9  
ru5T0w";V  
    仰望大佛,真高啊~~~~~~这是13窟,一佛二菩萨,主佛高15.7米,是麦积山最大的佛像,雕刻于隋代,宋代重修,82年修复的时候在主佛右脸内出土手抄本“金光明经‘一卷,同时出土的还有一件南宋白瓷碗。 )HL[_WfY  
] 'B4O1  
(2l?~CaK  
O0~Qh0~l  
@hG]Gs[,o  
    放眼望去,远处层峦叠嶂,感觉心胸都开阔了不少。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相当惬意。 Z8vR/  
     -Wt (t2  
0ECQ>Ux:  
     ?xT ^9  
    景区有一个让我很郁闷的做法,就是几乎所有的洞窟都锁着,想要看里面的石像或者壁画只能凑近了透过铁丝网的孔眼看进去,而且还看不清楚。就像下图这样。 $q%l)]+  
h{Zd, 9H  
x\R%hGt  
gK6_vS4K)  
    有的还加了两道锁,如下图所示: \Wn0,%x2  
0sR+@ \  
U9/>}Ni%3G  
"Yy)&zKr  
    还有的根本就不开放,大门一锁,都不给你透过铁丝网往里看的机会。不过这种很少,估计是里面的东西很重要很珍贵吧。如下图所示: D-S"?aO-  
jgyXb5GY  
z~f;5xtI  
skeXsls  
     唯一可以看的清楚,可以拍照的佛像是什么样的呢,就是那种很大的,没法在外面加个门的,还有那种很大很大的,和那种很大很大很大的······ w vQ.9  
   9R1S20O  
@((Y[<  
u&npUw^Va  
mC,:.d  
UWPzRk#s"  
6a%dq"5 +  
&x#3N=c#  
kWKAtv5@w  
,WKWin  
m35 $4  
1M<;}hJ{/  
Q2 S!}A  
    这些都是9窟的。雕刻十分精美。整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摄影技术实在有限。细节表现不出来。 ~\QN.a   
? kBX:(g  
|/M^q{h&7s  
:W6R]y  
A4mnm6Tf  
)_H>d<di  
]iHSU P  
o6@`aU  
=9;2(<A  
s~)I1G  
}TD oQ]P  
+*')0I  
C}D\^(nLu.  
.zQ'}H1.C  
z7PmyU >  
'k1vV  
# VAL\Z  
+p\+ 15  
i uGly~  
#$ ?!P1  
4r- CF#o  
vyXL F'L  
4窟。始造于北周。一千五百多年了,还这么漂亮。 .1@8rVp7  
r/e} DYL&  
;&~9k?v7L  
)C^@U&h&  
,mY3oyu  
bPL.8hX   
"~nUwW|=1  
5窟,造于隋。也是上千年的历史了。 +W}dO#  
_enS_R  
dSkx*#FEE  
gc"A Tc  
G,,7.%eib=  
ebTwU]Nb  
a?NoNv)&  
踏牛天王,空间有限,脚底下踩的那只牛圈不到镜头里。本来威严的天王,被人为地加上钢条,透露出点搞笑的意味。这实际上是为了保护天王防止倒下来。 [Q:C\f]  
=kiDW6 JJU  
S4!}7NOh  
f.{/PL  
#sJL"GB  
&~MM\,KML  
~1g)4g~  
这是仅次于13窟,麦积山第二大佛像,脚踏祥云,金光护体。整座山上没有合适的角度可以摄到全景。 -SeHz.` N  
-NL=^O$G  
j}F;Bfq!  
y/\0qQ/  
'X(Sn 3  
k "Qr  
4^u wZ:  
下山路上,这么一个石缝里,摆着张菩萨像,周围一圈人民币,基本都是一块的,有两三张五块的,可能是担心被风吹走,还很有创意地用木棍支起来顶在石头上。 0/~20KD{s  
)"sJaHx<  
a*3h|b<  
Pg%k>~i  
bH1MDBb2  
3$#=* Zp  
p8bAz  
看到这两棵树,那些动不动就叫嚣”再也不相信爱情“的人们,可以再相信了吧。 loByT p ^  
|3K]>Lio  
` & {  
&XF@Dvv  
/8Xd2-  
e'MLLC [  
ig}H7U2q@  
临走,再回望麦积山。 OY'6~w9  
_2 Hehw  
37U$9]  
YX,xC-37y  
9'I$8Su  
L8.u7(-#  
BqG7E t  
@Z[XV"w|  
C?-_8OA  
刚下山,卖山货,卖纪念品的也都出来了。山货基本上就是松子,榛子之类的。尝了尝松子,还挺香,一时没禁住诱惑买了十块钱的,等到吃的时候才发现,百分之九十九都是没开口的,费劲夹开还有好多坏的。再一次证明了,旅游景区不管是什么,都是不能买的啊······这就是吃货的悲剧。 v;$cx*?  
V =-hqo(  
;>jLRx<KC  
Q!`   
SYaL@54  
)ipTm{  
h#?)H7ft  
这是当地产的一种山核桃,看上去实在是长的很创意,不过挺香的。 KpF/g[m  
_WB*ArR  
yE=tuHv(0  
吃这种东西需要从中间剖开,然后用细长的东西挑出来,很麻烦。 CWx_9b zk  
71wtO  
^>/] Qi  
这是她们捡的松果,看到没,里面还有没摘干净的松子。 ;]I~A GH:  
u[b0MNE~  
*m.4)2u=  
多么浩大艰巨的工程,古人的艺术和智慧的结晶。 r(i!".Z  
O@7={)6qc  
v_L?n7c  
kgGMA 7Jy  
天水行到此结束,下一站,甘肃省省会,兰州! ^Sj*  
f`Wces=5  
$-l\&V++F  
另:本人级别较低,无法对留言顶贴者一一回复,还望各位见谅!
_fmOTz G  
[ 此帖被荣威车队在2013-01-21 22:27重新编辑 ]
1条评分威望+5
96200 威望 +5 - 2013-01-21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80楼 发表于: 2013-03-02
回 79楼(辛集惠友) 的帖子
  

只看该作者 79楼 发表于: 2013-03-02
  

只看该作者 78楼 发表于: 2013-03-02
回 77楼(654321abc) 的帖子

只看该作者 77楼 发表于: 2013-03-02
荣威出品,必是精品

只看该作者 76楼 发表于: 2013-03-01
回 75楼(千里眼963) 的帖子
  

只看该作者 75楼 发表于: 2013-03-01

只看该作者 74楼 发表于: 2013-02-26
回 73楼(米克@) 的帖子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